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亮成绩、展形象,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支部”一线巡礼

红色文化盘活乡村资源

况玉
2023年05月02日11:3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走进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阴田乡大沟脑村,一排排杨树沿河道两旁整齐排列,向远处望去,农家小院鳞次栉比。午后的村庄掩映在春日的点点绿意中,展现出高原特有的韵味。映入眼帘的不仅有晚春悠然的高原美景,还有新时代新农村靓丽风景。 

村民齐心协力修建村史馆。人民网 况玉摄

村民齐心协力修建村史馆。人民网 况玉摄

村里的一处工地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村史馆是从去年6月底开始动工的,今年8月中旬主体结构就能建设完工。”说到建馆历程时,大沟脑村团支部书记牛英打开了话匣子,“起初朱书记提出要建村史馆时,我们村两委都觉得非常不错,但这哪是说建就建的呢?一是没有资金,二是得有东西摆放,当时我们就犯了难。但朱书记说自己家里收拾了一些老物件可以捐给村里进行摆放,我们再从群众家里收集一些;至于建馆材料,我们‘化缘’,只要咱们动起手来,办法总是有的。”

村民齐心协力修建村史馆。人民网 况玉摄

村民齐心协力修建村史馆。人民网 况玉摄

牛英口中的朱书记,是大沟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发山。“我们大沟脑村是门源解放十月匪乱的主战场,有许多解放军留下的物件和红色故事,想挖掘收集之后放在村使馆,让党员群众记住来时的路。”

朱发山认为,走得再远,大沟脑都是家,年轻人不能忘本,得有一个地方能让大家记住过往朝前看,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这样,以前耕种的农具、生活日用品、老屋砖瓦……一件件展品陆续到位,一座承载着村民“乡愁”的村史馆就这样一步步成为现实。

近年来,为推进乡村治理创新,大沟脑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品牌,特别是围绕乡村治理打造了“321”乡村治理新机制,积极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工作中示范带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朱发山(中)和村民。人民网 况玉摄

朱发山(中)和村民。人民网 况玉摄

村史馆,只是大沟脑村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发展中的一环。基于现有的资源优势,朱发山作为大沟脑的“当家人”,就如何发展集体经济有了自己的打算……他拿出几张纸,上面是他用铅笔画出的村庄轮廓,以及设计规划,“如今村庄的环境卫生有了极大改善,想着以山庄为中心,充分利用河道两旁的林地和群众门前的空闲菜园子,散养土鸡、种植纯天然的蔬菜;也可以将菜园子租给游客,自己动手种植采摘,体验农家田园生活;同时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打造垂钓园等体验项目,让游客留得住,以此带动群众发展民宿经济,增加收入。”

一张张纸上画出的不仅是朱发山对村子发展的规划,更是大沟脑村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朱发山说,未来大沟脑村将依托农耕文化、红色资源等条件,盘活乡村资源,发展特色旅游。

朱发山介绍大沟脑村文旅发展规划。人民网 况玉摄

朱发山介绍大沟脑村发展规划。人民网 况玉摄

正值中午,村民们放下手中的铁锹、锯子,茶水就着馍馍匆忙吃起了午饭。稍作休息后,他们又将投入到修建中,争取村史馆可以早日完工开馆。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