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打造消费新空间 激发消费新活力

——“促消费稳增长,2023这样干”系列报道之二

王煜鹏
2023年03月30日09:0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近期,随着青海省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青海省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升级若干措施》,全省各地各部门通过积极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丰富消费业态和模式,挖掘夜间消费潜力,不断创新载体模式,打造消费新空间,力促消费活力复苏释放。

  据青海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

  惠民活动

  激活消费“主引擎”

  3月1日,在主题为“春风送暖促发展 青亲U礼惠万家”的青海省2023年消费促进活动启动仪式上,同步启动“乐享驰骋 青亲U礼”购车补贴和“乐购万家 青亲U惠”惠民消费季活动,共有113家车企、8家商贸流通企业、1家金融机构和近3000余家经营主体参与。投入2800万元省级促销费资金,这场贯穿全年、覆盖全省、部门联动、政企协同、线上线下、异业融合的2023年消费促进活动,点燃了青海省2023年度消费市场热情。

  “不少以前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听说现在买车补贴力度大,还有购车优惠‘大礼包’,都过来预约看车了。”在西宁市城北区一家汽车销售公司,销售员对今年的销售任务信心满满。

  青海省持续开展文旅惠民消费主题活动,通过“云闪付”“携程网”等线上平台分批分期发放涵盖旅游景区、住宿、演艺、电影、文创产品等领域文旅惠民消费券。1月份共发放文旅消费券307万元,直接拉动消费1666万元,间接带动消费1.2亿元。

  纷纷发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全力释放消费增长新活力,成为各地促进经济稳健发展的共识。

  青海省组织实施“消费促进月”“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等消费促进活动,使用好“青亲U惠”消费促进公共品牌。持续开展文旅惠民消费主题活动,通过“云闪付”“携程网”等线上平台分批分期发放涵盖旅游景区、住宿、演艺、电影、文创产品等领域文旅惠民消费券。鼓励各市州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吸引商贸流通领域企业和各类支付平台参与,以发放消费券、举办展销活动等方式开展消费促进活动,重点投向零售、餐饮、文化、旅游、住宿、体育等行业,支持市场主体恢复发展。

  丰富业态

  释放消费“新活力”

  春日渐暖,每逢周末,集合了餐厅、购物、电玩城和电影院等丰富消费体验场景的各大商圈人气渐热。

  26岁的王姗姗刚看完电影,准备去和朋友一起“围炉煮茶”,在感受茶香氤氲的体验中,她感慨道:“没想到光喝个茶,就有这么多种消费模式。”

  城市商圈,意味着个性化、智能和时尚;而在农村,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已然成为大家眼中的“香饽饽”。

  为持续有效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和运营,加快培育青海省农村电商的新业态和新模式,2月14日至17日,由省商务厅主办的2023年度全省农村电商培训班在西宁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电商企业负责人、电商从业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在网上卖货都有这么多学问,电商事业的前景非常广阔!”学员们纷纷这样表示。

  随着消费业态日益丰富,青海省持续推出“组合拳”。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加快发展网络零售、移动支付、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实体商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壮大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鼓励老字号企业入驻主要电商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升级营销模式,创新消费场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招引国内外知名品牌和原创品牌开设首店,促进品牌消费。加快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培育各类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消费新业态。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企业,积极争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

  挖掘夜间消费潜力

  让经济增长“加夜班”

  夜幕降临,在西宁市城西区唐道河湟里情景街区,霓虹闪烁,“露营风格”的餐厅人气爆棚,成为年轻人青睐的“打卡地”。

  “晚上约三五好友来这里聚聚,消费价位适中,氛围还适合拍照发抖音,基本一个星期来一回。”在附近工作的李科技和朋友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惬意地聊天。

  通过释放夜市经济的发展活力和消费潜力,将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随着经济复苏回暖,青海省积极挖掘夜间消费潜力,扩大夜消费,丰富夜生活。鼓励各市州加强城市(镇)夜间经济规划布局,允许具备条件的商业步行街、商业综合体在夜间规定时间段外摆经营,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大力发展集观光休憩、文艺体验、体育健身、特色餐饮、时尚购物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夜间消费集聚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支持广场社区、体育场馆、健身门店举办“电影夜市”“夜间运动汇”“体育夜市”等专场活动,开展电影放映、篮球、体育舞蹈、广场舞等展演活动,夜间文化体育消费内容日益丰富。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