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税声”传党音共绘振兴愿景

2023年03月20日16:2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一讲两稳三促”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用乡音传递党音,用形式多样的宣讲传播好政策,把一号文件的精神送到群众心窝上。

“驻村夜访”传递政策好声音。2月26日晚,湟中区田家寨镇鸽堂村党支部书记莫维忠家里灯火通明,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团成员——税务驻村干部赵志沛、王云峰正在和村民一起谈村情、拉家常。鸽堂村是田家寨最偏远的乡村之一,交通条件较差,下雪之后更是无法通行,税务驻村干部为了将党的好声音更好地传到农户身边,决定“驻村夜访”,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深入农户家中,宣传中央一号文件,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

“深入一线”打通群众心头结。“加强信息沟通,充分利用青海省税务局农产品帮扶采购系统平台,畅通农产品供销渠道,开拓思路,通过自媒体网络平台,包装地头陇间农产品……”湟源县申中乡星泉村宣讲一号文件的活动现场,税务干部为村民增收致富支招,并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查看村里的道路硬化及特色种植业发展情况。“感谢税务局送来了惠农政策,带来了春耕备耕的化肥,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湟中区田家寨镇阳坡一村村民赵生云高兴地合不拢嘴。正值“春耕备耕”之际,税务干部在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的同时,为村民们发放了化肥等春耕备耕物资,宣讲接地气、解民需,为走好乡村振兴路鼓劲打气。

“转变方式”连通民生服务线。“中央和省委一号描绘了农村发展新蓝图,税务干部用宣讲把好的政策传达给了我们,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在湟源县日月乡兔尔台村,市局机关第八支部宣讲干部针对兔尔台村产业结构特点、产业优势等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举措进行了细致解读。城中区税务局宣讲政策的同时,结合“红税中苑”党建品牌打造“一区一企一村一阵地”建设,提出税村支部共建共创,更好发挥双方党建引领的辐射带动示范作用的建议。湟中区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以“唠家常”的方式,结合传统习俗、生活习惯,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逐字逐句为村民们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通县税务局驻村干部采取办黑板报、张贴横幅、集中宣讲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向村民阐述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靶向宣讲”暖心配送税福袋。城东区税务局结合宣传对象曹家寨村特点,量身定制宣讲内容,坚持“群众想听什么就点什么,宣讲活动就讲什么”的原则,重点宣讲了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最新政策,进一步优化“分类管理”机制,为青年群体提供线上办“快车道”,老年人和特殊群体保留线下办“绿色通道”,同时针对村民普遍有闲置房出租的特点,对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进行了宣讲。湟源县税务局党员干部与村民“一对一”结对认亲,大家互认“亲戚”,向帮扶对象询问生活及家庭基本情况,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中央一号文件政策落实,坚定信心早日致富。

一幅幅政策宣讲的生动画面映入眼帘,一帧帧春耕备耕的场景图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自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启动以来,西宁税务局市县两级党委组成宣讲组深入17个联点帮扶村,宣讲35场次,辐射群众3900余人次。(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王琼)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