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多部门协同发力 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2023年03月16日09:1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3月16日电 消费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连续11年保持在50%以上。2023年3月15日是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青海省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开展了多种活动,共同保护消费者权益。

在西宁市中心广场,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青海省消费者协会联合27家司法机关、行政单位、行业协会及40余家企业共同举办2023年青海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活动致辞中,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建忠表示,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满足消费者需求,激发消费潜能,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保障安全、便利消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积极响应2023年消费维权年“提振消费信心”主题,青海省消费者协会联合云南、山西、山东三地消协组织,于2月24日至3月2日开展了跨省旅游消费调查活动。调查围绕消费者出游意愿与偏好、近期出游体验与评价及出游需求与趋势三个维度开展,结果主要呈现消费者出游意愿强烈、消费者总体评价较高、消费者维权意识较强、品质旅游成为消费新趋势四大特点。

“3·15”当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青海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预付式”消费维护交易公平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向全省经营者发出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共同维护消费公平;践行诚实守信原则,共同提振消费信心;坚持服务品质为先,共同优化消费环境三项倡议。《倡议书》的发布,旨在进一步规范“预付式”消费,推动解决“充值型会员卡”不能退款或转让,经营者闭店“跑路”后“会员卡”无法退款等难点问题。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