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北>>海滨藏城刚察

刚察:全力以赴抓落实 凝心聚力护健康

2023年03月14日10:0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卫生健康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群众看病就医、公共卫生等问题,着力优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全力守护人民健康。

医改成效逐步显现。制定印发刚察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各类方案,全面推进医共体内推行“六统一”管理,建立远程心电、远程检验、远程影像、远程会诊、双向转诊资源共享“五大中心”,与山东对口支援医院及乡村联机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累计开展远程会诊18次、远程心电1240次、远程教学5次。充分发挥对口支援“传帮带”作用,实现从“输血”变“造血”,培养本土医务人员22名。持续加强县医院特色专科建设,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急诊急救“五大中心”,累计救治各类急危重症患者2000余名。近一年来,刚察县医疗机构硬件设施、就医环境、综合管理、人才队伍、院感防控、医疗技术水平等有了显著提升。 

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呼吸内科、五官科、小儿麻醉、内镜、影像等领域开展了呼吸衰竭、鼻骨骨折复位术、全麻下经口咽旁间隙肿瘤切除术、鼻内镜下鼻出血探查电凝止血术、新生儿复苏及床旁超声在难产中的应用等18项新业务、新技术。藏医院123种藏药制取得备案批号,其中纳入医保报销97种。组织全县中藏医药骨干观摩学习团先后赴兴海、泽库等地区学习借鉴工作经验,积极补齐短板弱项。成功举办全省中藏医馆骨干人才培训班,“金刚尤橛”“金针”“卓斗”“金烙”等特色疗法推广应用,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开展的中藏医适宜技术分别达到10项和6项以上。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团队在慢性病管理、传染病防控、妇女儿童保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家庭医生签约30326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率100%,为签约家庭提供有针对性、防治结合、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群众卫生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为10861人次儿童发放营养包;为279名新生儿进行了新生儿疾病筛查;为226对夫妇进行了婚前医学检查、为223对夫妇进行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437名育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目标人群叶酸服用率达100%;为2625名0-6岁儿童进行了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同时,开展了婴幼儿水育、盆底康复保健治疗、臭氧治疗等新技术、新业务。

便民利民服务不断优化。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导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实行无假日门诊、夜间门诊,持续推进老年人体检、“两癌”免费筛查、药品价格零差率、健康义诊、“先住院后结算”、医保垫付、优质护理示范工程等一系列便民惠民政策。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通过“省县共建重点专科”验收工作,挂牌“青海省消化病研究中心分中心”。加快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落实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计划,县级专家定期赴各乡镇卫生院坐诊服务,指导帮助开展中藏医适宜技术、住院患者收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各项工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协同发展,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刚察县委宣传部 姜文霞)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