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果洛

果洛玛沁:理论宣讲纵深推进 多元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14日11: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州县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暨干部下乡宣讲活动等精神。连日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下大武乡积极组织乡村两级理论宣讲组和联系协调“双联单位”扎实开展百名干部下乡“一讲两稳三促”宣讲活动,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原原本本及时宣传到广大牧民群众身边,以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扎实举措,不断巩固牧区思想阵地、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安排部署有高度。结合实际制定《下大武乡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一讲两稳三促”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暨培训会,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从活动内容、人员抽调、组织领导、工作纪律等方面夯实工作举措、细化宣讲任务。同时,为确保宣讲活动有效推进,抽调精通双语的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卫生院、派出所等相关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并成立宣讲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检查组,加强对宣讲活动的指导和督促,要求建立健全活动宣讲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为百名干部下乡“一讲两稳三促”宣讲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开展动员部署暨培训会1次,抽调双语干部35余人。

理论宣讲有深度。乡党政领导、理论宣讲组、各村“双联单位”深入牧区、深入村社,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主线,详细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藏汉双语、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紧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稳岗就业、民政救助、医疗养老、疫苗接种等政策措施进行深入宣传宣讲,着力加深牧民群众对各项政策的理解,激发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家乡的内生动力。并依托“党员先锋”“老党员”“巾帼”“喉舌”等宣讲队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群众大会、党员大会、座谈交流会、理论学习会等载体力量,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到群众的心坎里,切实增强牧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活动载体有创新。为切实推动宣讲活动走深走实,以百名干部下乡“一讲两稳三促”宣讲活动为契机,邀请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老党员、老干部、合作社理事长等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移风易俗、村“两委”作用发挥等方面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励和动员牧民党员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坚定信心跟党走,努力奋进新征程。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庆“三八”妇女节活动等,积极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妇女群众、共青团员、生态管护员、司法所、派出所等有生力量,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走访慰问困难户、帮助孤寡老人清理杂物、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家庭人员信息核实生存认证、普法进校园等各类主题鲜明的活动。截至目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各类主题活动45余次,奖励扶助人员信息核实生存认证27人,慰问困难群众40余人。

督导检查有力度。为使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取得实效,及时成立以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乡人大主席为副组长、乡纪委委员为成员的专项督查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监督管理,并针对抽调人员是否到岗、是否按要求开展宣讲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进一步将监督延伸至森林草原防灭火、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等当前重点工作中,协同乡人大,充分发挥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上下协同联动,确保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监督到位。截至目前,开展督导检查10余次。

为民服务有温度。理论宣讲组坚持把“一讲两稳三促”宣讲活动与惠民政策相结合,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惠民措施真正变成牧民群众“口袋里”的实惠。结合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围绕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低保边缘户、临时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高龄补贴、困境儿童、孤儿生活补贴及节地生态安葬补贴、医保养老、稳岗就业等政策的享受条件、申请条件、方式等惠民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进行详细宣讲,并通过入户调查、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牧户家中,听群众呼声摸村情民意,并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弱项进行专题调研,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为民办实事12余件。(来源:玛沁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