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甘德在线

果洛甘德:经济社会在务实重干中实现稳步发展

2023年03月08日13:5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在严峻挑战中坚定信心,在务实重干中战胜困难,在加快发展中解决问题,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坚持保护优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保护和修复持续推进,完成封山育林7万亩、退化草地改良30万亩、黑土滩、黑土坡治理1.5万亩。有序开展林草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工作,完成草原虫害防控20万亩。生态管护举措有力有效,河长制、林长制、草长制工作全面推进,累计巡河1200余人次。全县黄河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Ⅱ类)比例达到100%,空气质量PM2.5平均浓度优于全省平均水平,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

强化统筹兼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围绕全省打造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机遇,着力发展生态有机畜牧业,成功创建全省绿色有机农产品输出地辐射带动县。大力实施甘德牦牛“倍增计划”,成功搭建智慧畜牧业追溯体系平台、活畜互联网交易平台。持续推进“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牧户”经营方式,年内建成标准化有机生态牧场4处、产业化牦奶牛养殖基地30处、饲草基地42处,完成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能力提升2个、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扶持省级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

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有效激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新增减税1669.25万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点)实现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非接触式”办税率达94.8%。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全面落实,建设项目审批由191天减少到90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再次进行“瘦身”,全面梳理“两清单”,17个部门和24个业务窗口梳理出职权事项841项。

兜牢民生底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完成11.3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6%。就业创业推进有力,开展农牧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074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01人,转移就业1852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8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3.15%以内。全年清欠农民工工资148.9万元,农民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有力,义务教育巩固率96.13%。发放各类教育资助金2769万元。健康甘德深入推进,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养老参保工作超额完成。(来源:甘德县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