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对话代表委员

王舰委员:加大对青海饲草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陈明菊
2023年03月09日16:0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海省是全国四大牧区之一,以牦牛、藏羊为主的草地畜牧业是青海特色产业和基础产业之一,在全省农牧业生产总值中占有重要地位,有力拉动了农牧区经济发展和维护了社会稳定。饲草产业既是抵御畜牧业自然灾害风险、保障畜牧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又是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青海省委主委、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舰带表示,应加大对青海省饲草产业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王舰。受访者供图

王舰认为,优质的饲草产品,可增加冬春季舍饲、半舍饲牲畜数量,很大程度上能减轻天然草原放牧压力和天然草原退化进程,助力青海加快建设“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此外,落实饲草产业发展项目,可有效化解制约青海省牦牛藏羊产业和饲草料产业资源优化配置及市场化运作问题。经过调研后发现,青海牧区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自然灾害频发,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随着禁牧减牧、自然保护区划定、草原生态治理等政策落实,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矛盾日渐凸显……

青牧1号老芒麦,建立人工草地的优良牧草。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王舰表示,鉴于青海耕地比较贫瘠,单位面积种植粮食作物产出低,建议在传统牛羊等草食畜养殖区域“宜粮则粮,宜草则草”,构建“农牧结合、草畜联动、为养而种、以种促养”的发展理念和机制。

“根据‘十三五’草业中期评估,青海省饲草缺口749万吨;按照‘十四五’期间目标预期畜产品增长4%和草畜动态平衡理论,青海省需建植高产优质饲草330万亩。”王舰介绍,这其中一年生高产饲草250万亩,生产鲜草625万吨;多年生高产饲草80万亩,生产鲜草128万吨。

青海冷地早熟禾,主要用于饲草生产和草原生态治理。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根据青海省饲草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和高原特色现代生态畜牧业发展整体需求,王舰从五个方面建议加大对青海省饲草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一是继续加大饲草基地扶持力度,加强饲草良种繁育和推广,优化饲草种植结构,提升收获和加工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水平,推进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增强饲草产业全程机械化研发推广力度,提升高等级饲草产品产出率;推进适宜牧区人工种植草地宜机化改造;加强饲草种子专用收获机械研发和推广。

三是开展全国饲草料产业技术推广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建设,重点集成青藏高原地区饲草种植加工技术;着力解决高海拔地区青贮饲草加工、贮藏和利用技术难点;加强在饲草种质资源、种植加工实用技术、饲草产品品质监测等方面的专项培训,提升饲草产业技术服务能力和服务深度。

四是搭建全国饲草产品产销对接信息平台,实现优质饲草种子、产品产销信息互联互通,促进种养主体有效对接;鼓励国内饲草育种科研院所、企业在高海拔地区开展品种适应性试验,为青海饲草种植提供更多品种可选择性;鼓励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畅通饲草产品购销渠道,满足养殖主体饲草产品需求。

五是草牧业是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草”作为第一性生产资料和重要物质基础,对加快发展饲草产业和草牧业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