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活力新茫崖

茫崖:青藏高原特色石油新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年02月21日18:2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茫崖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科学谋划部署、积极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8.88亿元,同比增长3%,市以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海西新的百亿之城,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青藏高原特色石油新城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四地”建设稳步推进。全面推行产业“链长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四地”建设。深化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力度,钾、锂综合开发利用成效初显,超额完成全年钾肥保供任务,盐湖产业总产值达到65.6亿元,在工业行业中占比由2021年同期的25.88%提高到37.42%。加快风电和光伏新能源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践行“国之大者”,扎实推进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启动金茂尾矿二期治理项目;大力开展大气、水源、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污水处理厂扩能改建工程、花土沟镇卫生环境整治等一批项目,全年未剔除沙尘天气空气优良率达84%,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100%。完成环境功能区划分及监测点位布设,不断完善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发展动能更加充沛。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行动,健全优化项目推进管理体制,年内共实施重点项目80项,总投资3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4.1%。全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成功签约项目6个,签约金额10.25亿元,到位资金5.6亿元。优化市场准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新增市场主体299户,注册资本达8.64亿元。完善行政服务体系建设,353个事项进驻办事大厅,23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驻厅事项整体满意度100%。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累计精简审批事项128项,精简率55.4%,累计压缩时限554个工作日,压缩率51.7%。积极对接台州、中石油对口支援地区单位,落实对口援建资金1848万元,实施项目9个。主动加强与新疆若羌、甘肃阿克塞等毗邻地区的交流合作,对外交流工作更加精准务实。

助企纾困成效明显。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全面落实国家、省、州一揽子助企惠企政策,激发企业主体活力。落实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累计减税降费退税缓税3.15亿元。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发放普惠贷款2.15亿元,小微企业信用快贷5100万元,推动农行茫崖支行顺利落户。想方设法解决企业因股权纠纷、破产重组等突出问题,推动多年停产和未能正常生产的晶鑫、滨地两家盐湖企业恢复正常运营发展。积极争取到位工业升级资金200万元,奖励资金20万元。牢固树立“新官要理旧账”的正确政绩观,对各类历史欠款进行全面梳理,千方百计安排资金,有计划、有步骤地清偿历史欠款2.27亿元,尽最大努力为中小企业松绑减负。

民生事业提质增效。聚焦民生领域短板和弱项,持续加大财政资金向民生领域的倾斜力度,争取各类债券资金1.42亿元,民生投入7.7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6%,较上年增长1%。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城镇新增就业687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4%;城镇失业再就业人数280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86%。实施公共服务基础项目50项,投资1.3亿元基本建成现代化教育专区,市人民医院医技楼、感染性疾病科(病区)、花土沟镇至茫崖镇天然气输气管道等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有序推进,近70%的项目建成投运。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推进各项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工作,三险合一参保率100%。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牢固树立茫崖安、青海安、国家安的大局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社会环境和谐稳定。深入实施“平安茫崖”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做好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工作,一批重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重拳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力以赴做好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47%。持续规范市场环境,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来源:茫崖市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将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
  人民网西宁2月20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了解到,祁连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的关键之年,青海省将在本底资源数据完善、生态治理成效评估、环境质量评价、总体规划修编等方面下细功,系统谋划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行动方向和实践创新任务,为设园工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表示,2023年将从深入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系统开展草原生态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依法推进林草资源安全管理,大力推进生态富民惠民,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保障,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十个方面,聚焦现代化,奋力推动林草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青海:4300万元促消费 推动首季消费经济“开门红”
  人民网西宁2月20日电 (陈明菊)2月20日,本网从青海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青海省将统筹4300万元资金用于促消费活动,安排2630万元服务业资金对上年入库企业给予奖励,努力推动首季消费经济“开门红”。 据介绍,2023年青海省商务发展的预期目标是:消费恢复性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争取更好效果;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0%左右;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0%左右;全省网络零售额、网络购物额分别增长10%左右;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力争新增80家。…
奋进的春天|青海西宁:翻越崎岖变坦途 凝心聚力向未来
  湟水河自西向东贯穿西宁城区,滋养河湟谷地汇入黄河后东流入海——如今,湟水河西宁断面水质从数年前的劣Ⅴ类改善至2022年底的Ⅲ类要求; 在西宁南川工业园区,光伏、锂电、特色化工和合金新材料产品正在装车,发往全国各地——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让西宁市2022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8倍; 春节前夕,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殷家庄社区“石榴籽”家园充满欢声笑语,社区各族居民共叙民族团结情,喜迎春节——截至2022年底,西宁市共打造14家社区“石榴籽家园”,再度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荣誉; …… 未来的西宁啥模样? 西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人民网 况玉摄 2月14日,在2023年西宁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西宁市人民政府市长石建平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后五年,西宁将聚力高质量发展,聚力生态环境保护,聚力打造幸福城市,聚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聚力推进安全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