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消除宫颈癌 同仁在行动

陈明菊
2023年02月04日10:4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一大早,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的扎西吉措带着女儿桑珠卓玛赶到隆务镇卫生院报名,今天,适龄女童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好政策来到了家门口。

等待接种的孩子们。人民网 陈明菊摄

“12岁至13岁女童免费可接种宫颈癌疫苗、请大家提前拿出户口本和登记表、家长记得给孩子买个面包……”卫生院门口,工作人员一边喊着一边维持现场秩序。

扎西吉措母女接受本网采访。人民网 陈明菊摄

“我姑娘刚13岁,免费接种HPV疫苗,正好。我都49岁了,待会就去市人民医院做‘两癌’筛查,想不到还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免费的医疗服务。”扎西吉措坦言,之前一直想给女儿预约宫颈癌疫苗接种,迟迟约不到。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明菊摄

2月3日上午,同仁市热贡广场举行“消除宫颈癌 同仁在行动”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筛查HPV疫苗免费接种启动仪式。同仁市人民医院和隆务镇卫生院同步开展12岁至13岁女童宫颈癌疫苗接种工作,并对全市35岁至64岁妇女进行宫颈癌免费筛查活动。

据了解,由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牵头中央高水平医院临床科研专项重大攻关项目暨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示范项目正在努力推进中国宫颈癌消除进程。项目确定青海同仁、西藏乃东、新疆托里、甘肃合作、内蒙古鄂尔多斯、四川甘孜、山西武乡七个低卫生资源地区作为试点示范地区,这也是我国实现宫颈癌消除目标的重点关注区域。

下一步,同仁市将持续完善全市宫颈癌综合防治网络体系,推进“两癌”筛查范围,探索建立主动预防、定期筛查、规范诊治、贫困救助、信息管理宫颈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引导适龄妇女儿童主动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接种服务,尽早建立免疫屏障,从而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切实将这项惠及全市广大妇女儿童健康福祉的实事做实。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