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新春走基层|全力确保老百姓安全可靠用电

顾斐菲 孙禹晨 刘源 邹建华
2023年02月02日18:2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月1日清晨8时,在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黄河库区,太阳初升,水面波光粼粼。在这里,青海送变电公司循化运检站15名运维人员将乘坐摆渡船过河,前往330千伏公官I、II回输电线路开展巡检工作。

2月1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运维人员对循化清水乡黄河库区330千伏公官II回线路开展巡视工作(拍摄:邹建华)

2月1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运维人员对循化清水乡黄河库区330千伏公官II回线路开展巡视工作。邹建华摄

摆渡船行驶在黄河之上,冬日暖阳沐浴下,清澈的黄河水与两岸树木交映构成一幅高原山水画卷。四十分钟的渡船时间里,大家交流着巡线事项。“今天的巡线区段地势险要,地形复杂,共计15基铁塔,春节期间用电负荷较高,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安全顺利完成既定任务,让大家安安心心过元宵节。”工作负责人冯涛嘱咐道。

冯涛是青海送变电公司循化运检站班组负责人,他和同事们主要负责保障青海东部地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公伯峡电站电力外送输电线路的巡视检修工作。这里山势险峻,黄河从山峦中蜿蜒流过,河岸一侧是海拔约2600米的陡峭大山,山体坡度达到50-60度,从空中俯瞰,山脊犹如刀片一般,当地人称之为“刀片梁”。

2月1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运维人员对循化清水乡黄河库区330千伏公官II回线路开展巡视工作。冯涛摄

2月1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运维人员对循化清水乡黄河库区330千伏公官II回线路开展巡视工作。冯涛摄

冯涛他们负责运维的线路铁塔均处于梁上,悬崖峭壁之间几乎无路可走。每次巡线,队员们都要施展“十八般武艺”,做好防滚石滑落和自身安全防护工作,翻山越岭到达巡视地点。

“刀片梁不仅陡峭,部分山体土质松软,在这里巡线最难的就是爬山,精神必须高度集中,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跌落山底。”冯涛介绍说,要爬上这样近乎陡直的山坡去山顶巡线,所以大家达成一致的默契,那就是上下山时不聊天,为的就是能够集中精力走好脚下每一步路。

为确保安全,每次巡线前运维站都为队员们配备了安全带、脚扣、镰刀、急救包等随身工器具,爬山的时候除了借助工器具辅助外,经常需要压低身体重心,手脚并用攀爬而上,对此大家自嘲开启了“四驱”模式。

约2小时后,抵达位于山腰处的330千伏公官1回106号塔下。冯涛拿出望远镜,认真核对号牌信息,查看塔身零部件和线路通道等是否完好无损。“老何,一会拍摄完记得把照相机的电池扣出来放到怀里暖和暖和。”冯涛说,这里冬季气温低、风沙大,巡线难度也更大,必要时得用“体温”给电池加热,避免开不了机。

山顶风大,周边塔位巡视的面积小,旁边是悬崖,看不清楚塔基全貌,容易形成盲区。运维员陈诗元小心翼翼操纵无人机,对线路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差异化巡视,逐档、逐基全方位开展检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走盲区、不走过场,确保每一个风险点、薄弱点可控、能控、在控。

在接下来的线路巡查中,有人使用无人机,通过红外成像技术对铁塔进行全方位的体检,有人通过望远镜和照相机对各项数据进行记录分析,大家各司其职,配合默契。不知不觉间,四个小时过去,尽管穿戴很厚实,可山顶空旷、风大,每个人的手脚都冻到麻木。  

冯涛他们运维站32人负责这一区段420多公里、1041基杆塔的线路运维与检修工作。正常情况下,像今天这样的特巡每月进行一次,逢节假日和恶劣天气,巡查频次会相应调整增加。为了确保线路巡视工作安全、优质、高效完成,线路巡视已采用“无人机+人工”差异化巡检,不仅保障了人员安全也提升了巡检效率。

“巡线路虽然艰险,但为了老百姓能用好电,为了青海的清洁能源能更好外送,作为电网员工这点付出很值得。”巡视结束回到山脚下,冯涛和队员们顿时感觉心头轻松了许多,各自拿出手机和家人报了平安。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