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城西区关于寒假期间中小学生不参与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提示

2023年01月19日15:4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全体中小学生、广大家长朋友:

为巩固城西区“双减”工作成果,维护良好教育生态,防止家长上当受骗和增加孩子的课外培训负担,现就寒假期间学科类校外培训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社会上凡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各种学科类培训,均是违规违法行为。自2021年底城西区所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清零后,城西区再无学科类培训机构。眼下,随着人员流动和社会活动日趋频繁,受经济利益驱使,各类无证无照“黑机构”、未经前置许可仅持有营业执照的托管服务类机构、咨询公司类机构和各类学科培训“黑机构”,开始以“一对一”“众筹私教”“家庭教师”“家政服务”等各类名目违规招收中小学生,在商务楼宇、居民楼等各类场所开展“地下”学科类培训,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和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存在资金链断裂、卷款跑路风险,家长缴纳的培训费用,极有可能“打水漂”,无法退还。如轻信非法广告宣传,送孩子参与各类学科培训“黑机构”或参与个人组织的培训,孩子将面临诸多风险隐患。望各位中小学生、家长朋友不要违反“双减”政策,不要缴费报名,不要私自送孩子进行文化课培训。

二、城西区所有艺术类、体育类或托管类机构不得从事学科类培训。区文体旅游科技局审批的艺术类、体育类培训机构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只能面向中小学生开展非学科类培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的托管类机构,只能在营业执照许可范围内向中小学生开展生活服务,不得以辅导作业为名开展学科类辅导培训。以上机构凡是从事学科类培训的均为违规违法行为。

三、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如孩子确有需求参加艺术、体育等培训,要在充分了解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场地条件、师资条件、收费情况、培训时间的基础上慎重选择资质齐全(审核意见书、民办非登记证或营业执照)、信誉良好且已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并保留好培训合同和缴费凭据。

四、寒假期间,城西区“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将联合市监、公安、文旅、民政、消防、城管等部门加大对校外培训行为的综合治理。

呼吁全体中小学生、各位家长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增强辨别能力,积极协助做好社会监督,对发现举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黑机构”或个人以及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超范围经营开展学科培训的行为,积极向区教育、文旅、市监、镇办(社区)和有关部门监督举报。对经查实的违规违法行为,将通报曝光、严肃处理!

举报电话:

城西区教育局: 0971—6109567

城西区文体旅游科技局:0971—6129335

城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0971—61193159

(来源: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