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印发方案全面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

2023年01月19日11:2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月19日电 (杨启红)近日,青海印发《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注重落实国家要求和体现青海特色,兼顾实际需求和实现可能,对全面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部署了四个方面具体任务。以工代赈是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提高劳动技能的一项重要政策。重点工程项目投资规模大、受益面广、带动效应强,吸纳当地群众就业潜力巨大,是实施以工代赈的重要载体。

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方面,明确省级层面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全省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部门协调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市(州)参照建立有关协调机制,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具体工作。各县(市、区、行委)建立县级领导挂帅、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的县级部门协调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分工。省、市(州)、县级发展改革部门分别建立内部的项目前期要件预审会签机制,加强以工代赈要素审查,充分调动内设部门形成实施以工代赈合力。

准确把握实施对象范围方面,明确在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灾后恢复重建、公共服务等八大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并提出重点工程项目中能够实施以工代赈的建设任务和用工环节指导目录。

规范抓好组织实施方面,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部署分领域形成年度项目清单、严格做好前置性审查、双向做好对接协调、以县域为主组织动员当地群众参与务工、压紧压实项目建设环节各方责任、扎实做好务工人员培训、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抓好日常统计调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等九个关键环节任务。

同时,《实施方案》指出要推动形成整体合力,从加大投入保障、加强宣传引导、严格开展考核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性和创新性具体举措。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