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印发《方案》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

2022年10月09日10:3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0月9日电 (杨泽秋)为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促进青海省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日前,经青海省政府同意,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青海省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到“十四五”末,全省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专业技能有效提高,企业用工更加规范,从业环境更加优化,就业队伍更加稳定,职业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持续增强,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方案》提出合理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障水平等八项重点任务,根据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有关规定,开展快递网点运营成本调查,保证末端投递基本支出,保障快递员基本劳动所得。依托工会组织、快递协会建立行业集体协商机制,督促企业向提供正常劳动的快递员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并按时足额支付,不得克扣或无故拖欠,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经济权益。建立健全用工服务长效机制,鼓励快递企业直接用工,提高自有员工比例,增强员工队伍的稳定性。

同时,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督促快递企业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标准,加大资金投入、配齐劳保用品、升级作业装备、改善工作环境和安全生产条件,确保生产作业安全。进一步规范快递市场秩序,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督促快递企业省级总部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网络运行状态监测,扎实做好快递员关心关爱各项工作。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