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127项改革重点任务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9月08日18:3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8日电 (杨启红)近日,《青海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行动计划》聚焦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全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规范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开放包容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高效优质的便利化营商环境四大方面,提出31个方面127项改革重点任务。

其中,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方面,重点围绕健全市场准入机制,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放宽市场准入限制,优化企业开办、缴纳税费、不动产登记、市场主体注销服务,规范招标采购流程,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等,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重点围绕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提高合同执行率,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大劳动力市场监管,提升办理破产效率,改进行政执法,提升监管效能等,加强公平公正监管,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活动、投资兴业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重点围绕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推动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空间,打造对外开放战略平台,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等,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竞争新优势,不断增强外商投资吸引力。

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方面,重点围绕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提升建筑许可便利度、公共设施接入效率及创新创业活跃度,强化惠企政策落实,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近年来,青海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工程,直面问题、正视差距,提速对标、精准施策,出台《青海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1+N”政策体系,通过实施营商环境“建设年”“优化年”“攻坚年”行动,梯次推进营商环境改革1.0版、2.0版、3.0版,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营商便利度大幅提升,从2019年的52.59提升至2021年的82.37;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市场主体数从2019年的41.78万户增加至目前的54.24万户,年均净增3.77万户。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