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湟中

西宁湟中:开展节前市场价格检查 优化节日期间消费环境

2023年01月11日15:1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节日期间消费环境。近期,西宁市湟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群众生活必需品及涉疫物资,开展节前市场价格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西宁市湟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价格检查中。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市场价格检查。重点针对粮、油、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节供商品和节日促销商品、农副产品、商业零售、餐饮、生活服务业以及节日期间高档烟酒茶、年夜饭及其他节日礼品等价格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辖区内超市,蔬菜、肉类、粮油销售店,餐饮店等经营户明码标价执行情况;节日期间市场促销中是否存在虚假标价、模糊标价、虚假折扣等价格欺诈行为;药店止咳、退烧、消杀、口罩及抗原试剂等涉疫用品是否存在捆绑搭售、借疫情之机哄抬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强化宣传引导。监督检查的同时对各经营户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普法宣传,同时在“湟中融媒”平台发布《关于元旦、春节期间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价格政策的提醒告诫函》,提醒告诫经营者明码标价、公平竞争、诚信经营,严禁利用节日期间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或捏造散布涨价谣言等价格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 336人(次),检查超市194户(次) ,蔬菜、肉类米面油经营户146户(次),药店96户(次),餐饮等其他经营户108户(次)。经检查:节日相关民生商品价格稳定,多数药店连花清瘟、布洛芬及抗病毒药品库存不足,在售的止咳、退烧及其他替代性药品价格平稳,对个别经营户未明码标价的行为进行责令改正。

下一步,湟中区将进一步尽职履责,持续关注节日期间生活物资及涉疫物资市场价格走向,进一步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同时严格落实“12315”投诉举报制度,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保持节日期间价格稳定。(来源: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广大网友,来和新任青海省委书记陈刚聊聊您的期盼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刚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任命消息发布后,不少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陈刚书记留言,反映自己的所思所盼,并为青海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新春走基层|青海格尔木:高原小城全民邂逅冰雪之旅
  人民网西宁1月9日电 (陈明菊)“滑雪板、狗拉雪橇、鹿拉雪橇,雪上坦克等新增的雪上电动玩具深受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喜欢。”据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办公室主任赵元花介绍,“喜迎新春佳节 全民畅玩冰雪”活动旨在推动格尔木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激发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青海明确新冠治疗费用报销比例及执行时间
  人民网西宁1月10日电 (陈明菊)近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以下简称“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优化调整,自1月8日起施行,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通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中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品和前期已批复的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藏(蒙)医疗机构院内制剂延续医保临时支付政策,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