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十年青海|开展重点领域“净域”行动 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2022年09月27日18: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27日电 (况玉)“十年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排查转供电主体1726户,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排查水气暖企业117家,转供主体537家,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等价格违法案件13起,清退多收价款314.69万元。”9月27日,青海省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局长朱雅健在“青海这十年”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据介绍,十年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保障疫情防控、规范竞争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改革发展等方面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特别是围绕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涉企收费治理、商业银行、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5万余人次,对市场、商超、药店、餐饮等市场主体进行检查,纠正查处价格违法行为上千起。”朱雅健介绍道。在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稳定方面,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及时召开政策提醒告诫会,出台制止哄抬物价指导意见,发布价格提醒告诫书,推动经营者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规范医疗服务价格收费行为方面,对全省公立医院开展全覆盖价格收费检查,没收违法所得3396.4万元,退还金额339.3万元,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教育收费整治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严查各教育阶段乱收费行为,切实解决损害学生及家长利益的教育乱收费问题。

同时,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重点领域“净域”系列行动,聚焦整治商业银行收费乱象,对全省商业银行收费开展专项检查,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截至目前,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多家银行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责令退还多收价款1000余万元。据统计,每年可为全省中小微企业减费让利约2亿元。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