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岁末伊始 且待春归 三江之水奔赴美好

杨玥
2022年12月30日10:1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中华水塔,大美江源,岁末将至,美好向新。自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持续完善管理体制,健全国家公园法规政策体系,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动共建共管共享,人与自然美美与共、生生不息……

三江源国家公园美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三江源国家公园美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完善管理体制 健全法规政策体系

“今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家公园规划、建设和管理政策体系,完善总体规划,编制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优化调整功能分区和范围,将黄河源约古宗列、长江源格拉丹东、当曲区域完整纳入国家公园范围,重要野生动物栖息地全部划入核心保护区,区划面积由试点期间的12.31万平方公里扩展至19.07万平方公里。”此前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周年座谈会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向大家介绍道。

此外,为健全政策法规体系,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评估工作,修改完善《三江源国家公园项目管理办法》《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建立多渠道野生动物冲突意外伤害补偿机制,用制度保障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的野生动物。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的野生动物。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注重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还原生态底色

统一收集整理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数据,启动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投资近3.2亿元加快实施三江源重点生态修复工程……一系列举措都在全面加强三江源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不断提升三江源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确保“中华水塔”丰沛坚固,今年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宏观生态环境保持了持续向好的态势,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

为有效提升国家公园智慧化治理水平,还打造了智慧生态监测系统,实施生态大数据中心(三期)建设项目,构建生态大数据云平台和生态智慧平台,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管护、行政执法、生态价值评估展示与分析等管理系统,与“青海生态之窗”实时观测数据共享,“生态之窗”观测点位由2016年6个扩建到46个。

三江源国家公园美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三江源国家公园美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共建共管共享 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形态

妥善处理生态保护和民生的关系,实现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相协调,积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典范一直是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目标。2022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形态,健全完善自然资源特许经营制度,优化特许经营项目目录,科学合理测算24个生态体验项目生态访客容量,打造玉珠峰生态体验项目,有序推进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等特许经营活动。

同时,逐步调整优化“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设置,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持续实现生态保护、生产发展和生活改善良性互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