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护好生态幸福长

程宦宁 李晓慧
2022年12月19日09:1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铲牛粪、喂草料……12月3日一早,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扎河乡治赛村的牧民索南朋措,在村集体合作社的牛圈里忙得脚不沾地。他说:“这两年环境越来越好,草长得好牛也就壮,今天出栏的牛应该可以卖个好价钱。”

远处的砖瓦房内,索南朋措的妻子尕沙求忠在制作酥油。她说:“牛奶好,做出的酥油也好,过两天我拿到县上去卖点钱,给家里人买几件新衣服。”

在牛圈里忙活完,索南朋措带上袖标,拿好望远镜等装备,骑上摩托车去上班了。“我是一名生态管护员,每隔几天都会进山巡护一次,一个月有1800元的工资,合作社年底有分红,放牧也有补贴,生活很幸福啊!”

在扎河乡像索南朋措这样吃上“生态饭”的家庭很多。

“我们扎河乡地处三江源腹地,平均海拔4700米,自然条件恶劣,过去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卖牛羊,由于过度放牧导致牧场沙化日益严重,生活质量开始走下坡路。”扎河乡党委书记索南旦正说。

2016年,扎河乡借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契机,选聘了2008名草原生态管护员,精准解决了偏远山区困难群众就业增收的问题。在这一基础上,该乡以“建强网格阵地、推进网格治理”为手段,组建了110个管护网格管理小组,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将村级党组织建设和草原生态管护有效联动,推动“党建+环保”工作全覆盖,运用网格化管护格局,细化管护任务,由各小组成员选举推荐的组长负责组织开展定期巡护、督导检查工作,并将巡护情况上报乡保护站。

马赛村党支部书记哇西洛尼说:“我们把全村28个网格化管理小组和512名草原生态管护员调动起来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各类破坏草原环境的行为得到遏止,草原火灾险情大幅下降,确保了全乡45.13万公顷的天然草场得到有效管理。

同时,扎河乡加快国土绿化进程,加大生态系统修复力度,大力实施退牧还草等生态治理项目,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生态畜牧产业转变,形成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良性循环。

索南旦正说:“我们乡在下辖四村均成立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采取草场轮牧、季节性休牧的模式,让草原植被得到了有效恢复,草量明显增加,牧民纷纷通过草场承包、股份合作、提供劳务等方式与合作社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强化。”

“要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扎河乡干部群众从自然资源的利用者转变为保护者,通过有效管护守住了草原生态,为产业永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也过上了生态美好、富裕幸福的日子。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抢时间走出去!西宁市湟中区赴杭州招商考察
  人民网杭州12月15日电  (顾斐菲)年末岁尾,正值冲刺全年最好成绩、积蓄动能谋划来年开局的关键阶段。为抢抓经济复苏窗口期,12月15日,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市与曙光集团、绿城管理集团两家企业面对面深入洽谈,全力推动鲁沙尔城市更新项目达成更多实质性成果。…
青海3个案列入选“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
  人民网西宁12月13日电 (顾斐菲)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公示“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全国66个案列上榜,青海3个案列入选。 60 青海 土族盘绣:家门口就业幸福足 青海素隆姑非遗工坊 61 青海 土族盘绣:绣娘“绣”出美好人生 互助金盘绣非遗工坊 62 青海 河湟刺绣:让传统技艺绽放迷人光彩 青海马莲花刺绣非遗工坊 具体公示内容如下: 关于“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的公示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推荐非遗工坊典型案例的通知》,经各省推荐和专家评议,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和评审工作于日前结束。…
青海“引大济湟”工程松多水库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人民网西宁12月14日电 (杨启红、张明)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12月12日,青海“引大济湟”工程湟水北干渠二期工程松多水库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标志着水库正式进入下闸蓄水运行阶段,为“引大济湟”工程整体收官并发挥综合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松多水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