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海南:牢记“国之大者”让绿“景”更炫丽

栾雨嘉
2022年12月19日09:0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肖玉珍 摄

冬日,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芦花湾生态公园里,鸟儿们翩翩飞翔令洁净的湖泊更显活力,展现着绿色生态之美;共和县光伏产业园区,璀璨耀眼的“光伏蓝”散发着新能源的魅力,体现着绿色产业的科技之美;贵南县风沙远去的黄沙头,曾经荒芜的大沙漠穿上了人造的“格子衫”,彰显着人类创造美好家园的精神之美……

近年来,海南州牢固树立“生态报国”的理念,力争成为绿水青山守护者、高质量发展践行者和环境治理先行者。生态保护的价值不断凸显,绿色发展的步伐愈加稳健。

筑牢河湖生态“安全网”

海南州地处“三江源生态保护区”“青海湖自然保护区”和黄河流域三大重点生态圈,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系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重要水系和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

近年来,海南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州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8.3%提高到2021年的12.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从53.1%提高到57.1%,绿色版图由“浅绿”向“深绿”渐进。同时,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工程,全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3%,黄河出境断面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以上,11个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目之所及,皆是一幅蓝天、碧水、丹山、净土、绿地的生态画卷。

“看看,这里现在已经大变样了!原先黄河吊桥南岸芦苇荡内的黑臭水体通过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被治理,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河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12月初,在贵德县芦花湾水生态公园,县生态环境局局长武同生指着碧波荡漾的水面说道。

武同生介绍说,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贵德县,为了持续保护好水环境,打出流域治理“组合拳”,努力做足黄河水文章,初步达成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目标。

奏响绿色产业发展“交响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拥有优质清洁能源禀赋的海南州,正以绿色发展的基调,奏响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交响曲”。

今天,当人们走进共和县塔拉滩,一定会被一望无际的光伏产业阵容所震撼。光伏板汇成的蓝色海洋“波光粼粼”,向人们展示着海南州清洁能源领域取得的喜人成就。

2022年6月,海南州生态光伏园区和龙羊峡水光互补发电站正式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海南州能源局局长张振飞说:“多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能等资源互补组合优势,积极推进水、光、风、储多能互补项目建设,为青海构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体系,打造‘绿电特区’而奋斗。

11月28日,记者走进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基地共和县100万千瓦牧光储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低沉的机械轰鸣声和各类往来车辆相交织,施工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作业。国能共和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副主任张晗说:“该项目属于国家首批风电光伏新能源大基地项目,计划明年6月30日前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届时,每年将提供约18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

目前,海南州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664万千瓦,占青海全省装机容量的69%,逐步构建了风光水热储“五位一体”的清洁能源发展格局。此外,海南州正在主动融入“东数西算”“东数西储”的数据产业战略布局,打造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集聚区,有序推进“两个百分之百”大数据“双备”区域中心建设。投资21亿元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已建成投运,二期正在加快推进,三期也已经开工建设,完全建成运行后,可年消纳绿电60亿度。

绘就绿色家园新画卷

绿色,是生态的颜色,也是美好家园的基色。

特殊的生态地位决定了海南州的发展必须把生态保护摆在优先位置。近年来,海南州立足三江源、青海湖、黄河流域三大重点生态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人民群众生活的绿色基底更加浓厚。

12月初,记者再次来到位于贵南县的黄沙头。入冬后的黄沙头虽然十分萧瑟,但许多树枝与藤蔓相互交织的痕迹,仍能让人联想到夏季此处的葱郁之景。

同行的贵南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办公室主任陶锐向记者介绍说,贵南县干部群众经过20余年的“治沙战”,已成功抑制住了黄沙进犯的“脚步”,脚下的“草方格”在漫漫黄沙的大地上构成了一片绿网,网格之中的一棵棵杨树、乌柳、柠条、披碱草等植物紧紧地锁住了沙地里的水分,让“绿衣”得以延展开来。

2018年以来开展的大规模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在贵南县城周边、黄沙头、木格滩沙漠、多什则沟等地实施了大面积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封山育林等生态保护项目,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沙漠里的绿色长城”。据统计,2022年贵南县国土绿化共计义务植树106万株,网围栏修复450千米,成林地修枝116.67公顷,有林地浇水200公顷,“在这里你能够体会到贵南人民一代接着一代薪火相传的治沙精神。”陶锐说。

数据显示,贵南县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禁牧封育等一大批生态工程,森林覆盖率达19.2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65.82%。

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为人民群众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家园,也吸引着更多的珍稀动物在海南州落户。截至目前,全州共完成国土绿化34.98万公顷、义务植树1626.96万株,创建国家森林乡村2个、省级森林城镇和森林乡村各1个……“以雪豹、普氏原羚为代表的濒危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棕熊、雪豹、兔狲、荒漠猫等以前罕见的野生动物,现在经常现身乡野,黄河贵德段也成了白天鹅、苍鹭等珍稀禽类的栖息地。”海南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赵邦庆欣喜地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绿色产业不断成熟,和谐家园更加美好,绿意盎然、欣欣向荣的海南州将画出更加炫丽的风景。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抢时间走出去!西宁市湟中区赴杭州招商考察
  人民网杭州12月15日电  (顾斐菲)年末岁尾,正值冲刺全年最好成绩、积蓄动能谋划来年开局的关键阶段。为抢抓经济复苏窗口期,12月15日,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市与曙光集团、绿城管理集团两家企业面对面深入洽谈,全力推动鲁沙尔城市更新项目达成更多实质性成果。…
青海3个案列入选“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
  人民网西宁12月13日电 (顾斐菲)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公示“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全国66个案列上榜,青海3个案列入选。 60 青海 土族盘绣:家门口就业幸福足 青海素隆姑非遗工坊 61 青海 土族盘绣:绣娘“绣”出美好人生 互助金盘绣非遗工坊 62 青海 河湟刺绣:让传统技艺绽放迷人光彩 青海马莲花刺绣非遗工坊 具体公示内容如下: 关于“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的公示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推荐非遗工坊典型案例的通知》,经各省推荐和专家评议,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和评审工作于日前结束。…
青海“引大济湟”工程松多水库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人民网西宁12月14日电 (杨启红、张明)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12月12日,青海“引大济湟”工程湟水北干渠二期工程松多水库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标志着水库正式进入下闸蓄水运行阶段,为“引大济湟”工程整体收官并发挥综合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松多水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