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油田:新能源革命风正帆悬正当时

记者 马振东 通讯员 王得刚
2022年12月15日09:1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青海境之西,昆仑山之侧,辽阔的柴达木盆地内,坐落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青海油田。

抬头仰望,那矗立在英雄岭上的一座座“磕头机”正诉说着峥嵘岁月里一代代石油人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辉煌与荣耀;

侧耳倾听,穿越亘古旷野的劲风唱响着青海石油人“产业报国、奉献能源”的雄壮歌声。

山间压裂。王得刚供图

山间压裂。王得刚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这无疑为广大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油田)职工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紧盯国家‘双碳’目标,坚定‘常规+非常规+新能源’的思路主线,推进油气上产、新能源发展、固本强基、管理创新、技术突破、质量提升六大工程,加速打造千万吨规模综合能源新高地。”正如青海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石道涵所说,在“地球第三极”创业发展67年的青海油田,对“推进能源革命”和“绿色转型发展”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和践行。

依靠科技驱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冬日里的干柴沟,灰黄色的山岭伴随着刺骨的寒风,仿佛一把锐利的刀剑,轻松就能刺穿高原石油人厚实的工衣。12月13日早上6时刚过,青海油田干柴沟试采站班长徐海成用冷水抹了把脸,迅速套上了两件工衣,没来得及仔细看看是否穿平整,原地跳了两下便匆匆出了门。

“干柴沟试采站是采油三厂最偏远的一个站点,单趟路程少说也要一个多小时,为了让物资准时配送到每一位班组成员手中,我这一环节可不能掉了链子。”说话间,棉被、洗漱用品、口罩、消毒液……徐海成已将所需物资悉数装上了车。

这样的工作,徐海成每天都要重复,用他自己的话说:“我都不记得睡懒觉是什么滋味了。”作为青海油田第一口页岩油水平井柴平1井的管理班长,徐海成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今年国庆节,我亲眼见证了柴平1井累产过万的历史时刻,这是青海油田向非常规能源进军的历史时刻。今后,我一定要为后续页岩油开发积累更多的好经验、好做法。”徐海成说。

和徐海成一样,一大早赶往试采站的还有干柴沟10万吨页岩油效益建产先导试验区的项目经理赵健。由于生产任务吃紧,赵健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每天奔现场、出对策。

“柴达木盆地是地质构造‘大烩菜’,各种地质特征混在一起,地震勘探技术困扰很大,导致油气藏很难被发现、识别。”赵健介绍说,相较于常规油气,在“聚宝盆”中探寻非常规油气资源可以说是难于上青天,“实施页岩油勘探,是青海油田从认识到实践,从常规向非常规领域迈进的一次全新尝试。”

为了探寻盆地页岩油的成藏规律,攻关科研团队在盆地一线连续摸爬滚打了近2年时间。

“页岩油分布在很多微小的孔隙中,孔隙尺寸仅为头发丝直径的千分之一,且孔隙间是封闭的,必须打破阻断才能实现效益开采。”青海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储层改造工艺研究所副所长熊廷松向我们解释了页岩油开采难度之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为谋求突破,青海油田在立足自研的基础上,加强与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共研共建,借“外脑”搭建“科研大平台”,成立“四大中心”和“英雄岭页岩油创新联合体”,创新形成了符合柴达木油气勘探开发实际的新型成藏理论模式和特色开发技术体系。

“在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摸清了英雄岭凹陷页岩油资源潜力,今年部署的先导试验平台的8口水平井圆满完成提速目标,钻井成本降低20%以上。”回顾页岩油地质勘探攻关,赵健深感责任重大。

据介绍,目前,干柴沟1个页岩油先导试验平台和风西致密油2个先导试验平台共计18口水平井的钻井工程已全部完成,顺利进入地层压裂改造阶段。

上下同欲者胜。我们看到,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青海油田正昂首阔步而来!

绿色发展理念让梦想变为现实

如今,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将成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供给体系的主力军。而青海油田正坚定地迈向这条道路,贡献着“新”力量。

看图、做表、整理各种申请表,就着一杯开水,顾海峰三两口吃完手中的馍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开水就馍能养胃,这是我当驻村第一书记时老乡告诉我的。”今年上半年,顾海峰刚从扶贫攻坚战场转战新能源开发战场,从驻村第一书记变身为油田新能源事业部综合办负责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而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是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青海油田战略转型、端稳能源饭碗的重要支撑。”连日来,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顾海峰愈发觉得青海油田作为一个已经发展了67年的老油田,实施新能源战略转型,是建设综合能源新高地的必然选择。

要坚定承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锚定千万吨规模综合能源新高地,紧盯国家“双碳”目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有利条件,主动融入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战略布局,建设油气和新能源全面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早早为公司发展定下基调。

2021年12月,青海油田明确了“油气并举、以气为先、新能源并重、上下游一体”的发展布局,确定了建设千万吨规模综合能源新高地的发展目标,首次将新能源综合利用列入发展规划。

光伏、风能、地热、储能、深层卤水、CCS等新能源业务齐头并进,2025年新能源当量达到150万千瓦以上的规模;到2035年,绿色低碳发展步入良性循环,关键指标进入上游企业前列;到本世纪中叶,新能源占比持续提升,实现碳中和目标,全面建成具有高原特色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基地……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论断,青海油田为未来定下宏远目标。

目前,青海油田已经获得57.1万千瓦新能源指标;6.93兆瓦英东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已建成;格尔木燃机电站重启配套光伏建设项目、200兆瓦新能源清洁替代项目、卤水综合利用中试项目等10大新能源项目已全部启动。

从构想到行动,一个个顶层设计和战略决策,彰显出青海油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决心与定力。

赓续前行,奋楫争先。我们看到,通过绿色转型,青海油田正迎来新的创业期!

一代代石油人在瀚海戈壁“接力”奔跑

走进位于敦煌市的青海油田科技创业中心的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重达一吨多的油砂体。

“这块油砂体刻印着亿万年间柴达木盆地挤压隆起、沧海桑田不断变迁的历史年轮,也见证了青海石油人在八百里瀚海的创业初心。”创业中心负责人向我们介绍。

的确,如果没有第一代石油人的无私奉献,就没有今天的青海油田。

1954年,首批进入柴达木盆地的地质队员先后发现38个地面构造和9处油苗。从此,油泉子、油砂山、油墩子……这些散发着石油芳香的地名,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名字。

1958年9月,探获日喷原油800吨的地中四井,成为青海油田跻身当时国内四大油田之列的永久标志……

对于这段历史,作为亲历者,今年已经93岁高龄的刘恒老人亲口为我们讲述了当年情景。

“当年,我随部队来到柴达木,我们在茫崖建起了一座长3公里、宽1公里的石油帐篷城。在这座帐篷城里,有街道、托儿所、医院门诊、商店等等,整齐划一,十分壮观。”回想起那段难忘的时光,刘恒老人难掩激动之情。“夏天炎热、蚊虫肆虐,冬天帐篷内外一个温度,严寒难耐。可是,在那个年代,所有人吃苦不怕苦,受累不怕累,大家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国家找到大油田!”

上世纪60年代以来,青海石油人先后发现亿吨级的尕斯库勒油田和涩北大气田。随后尕斯库勒120万吨产能建设、435公里的花-格输油管道和格尔木100万吨炼油厂3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

历史性突破在1991年到来,青海油田原油产量首次迈上百万吨台阶,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百万吨级油田。随后“二次创业”,柴达木成为全国陆上四大气区之一。再后来,继建成花土沟石油基地和格尔木石化基地之后,又建成了涩北天然气清洁能源基地。

进入新世纪,青海油田全面吹响建设千万吨级大油田的号角,相继发现了昆北、英东、扎哈泉、英西和东坪、尖北、昆特依等油气田,油气产量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2011年油气当量首破700万吨大关,并连续10年保持稳中有升态势。

如今,青海油田已成为青藏高原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成为中国石油推进“深化东部、发展西部”战略的重要依靠和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支撑。

曾经那些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永远值得挥毫泼墨!展望新征程,青海油田这艘行进在瀚海戈壁上的巨轮,正以昂扬的姿态,沐浴着党的二十大光辉,继续奋楫扬帆,赓续前行!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多年80万公里 写下最美守护诗篇
  80万公里有多远?大致可延赤道环绕地球20圈。 1997年,刚退伍的赵新录未曾想过,他会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的同事们,在高海拔、高寒、缺氧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一守就是20多年的时光。…
数字化添翼 格尔木加速建设智慧城市
  “有了智慧社区APP,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上去,社区就可以在24小时内组织力量解决问题,让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舒心。”格尔木世华物业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刘静说的“智慧社区+红色物业”社区服务新模式是通过线上智慧社区APP,整合社区、环卫、消防、城管、公安、科技、文化等服务资源,开展多方联动,搭建民主议事平台,丰富业主文化生活、解决业主关注的焦点问题。…
青海3个案列入选“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
  人民网西宁12月13日电 (顾斐菲)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公示“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全国66个案列上榜,青海3个案列入选。 60 青海 土族盘绣:家门口就业幸福足 青海素隆姑非遗工坊 61 青海 土族盘绣:绣娘“绣”出美好人生 互助金盘绣非遗工坊 62 青海 河湟刺绣:让传统技艺绽放迷人光彩 青海马莲花刺绣非遗工坊 具体公示内容如下: 关于“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的公示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推荐非遗工坊典型案例的通知》,经各省推荐和专家评议,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和评审工作于日前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