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在防疫一线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杨启红
2022年11月02日17:3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深秋时节,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西宁市民的生活节奏。面对疫情,总有人选择挺身而出。

尽我所能 力我所及

10月31日晚,李滨、马海莲夫妇终于盼到出生一个月的女儿回家了。

9月28日,马海莲早产,女儿刚出生就“住进”了保温箱,自己都没能看一眼女儿的模样,丈夫李滨也仅是匆匆看了一眼。左顾右盼近一个月,青海红十字医院的医护人员告诉夫妇二人,孩子可以出院了,又逢疫情,出院回家的事情只好暂缓。

10月31日,李滨夫妇又盼来好消息,青海红十字医院联络到洪海爱心车队,车队会接送近期出生的一批新生儿回家,李滨女儿就是其中之一。

洪海爱心车队接送新生儿回家。受访者供图

爱心车队打电话跟李滨核对信息,前往西宁市城中区香格里拉四期接李滨,再前往青海红十字医院接孩子,在医院门口跟医护人员交接,又将李滨和女儿送回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记得他的车牌号是青A3P333,一路护送宝宝安全回家,化解了我们一家人对宝宝的担忧和牵挂,真心感谢。”李滨说。

30多名新生儿,30多个家庭的牵挂。

“看着新生儿安全回到父母身边,很欣慰。”洪海爱心车队队员刘成,也参与了此次接送新生儿回家的任务,在他看来,特殊情况下,为新生儿们打通回家通道,让新生儿们与家人团聚,很有意义。

独居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接送到儿女身边;肾结石患者需要紧急就医;婴幼儿急需奶粉……最近几天,刘成和洪海爱心车队50余名队员承接处理市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需要有人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洪海爱心车队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受访者供图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处警平台日接警量由原来的1600余起骤增至3000余起,任务量几乎翻倍,为及时解决群众多样化紧急求助,指挥中心积极对接洪海、神鹰、曙光、红十字救援等社会爱心力量,组建爱心车队9支180辆,配发防疫物资、签订责任书……全力以赴为群众纾危解困,确保群众紧急救援安全、畅通、有序、规范。据了解,洪海爱心车队日均处理任务300至500人/次,为指挥中心分担了相当一部分工作量。

党员要走在前、干在前

与洪海爱心车队队员们一样,武盛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出力。扫信息码、核对信息……作为西宁市城西区盛达·国际新城的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员,武盛对信息采集的一整套流程已经很熟悉了。

武盛所在的核酸采样台,日均采样800至1000余人,每天7点左右开始准备,7:45开始采集信息,一直到13点左右,反复扫码,认真核对信息,看似简单的扫码工作,容不得半点差池。

疫情开始,武盛就积极响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号召,及时与社区对接,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起初主要负责维护秩序等工作。“每天把党员的标贴在胸前或后背,准备开始工作的时候,责任感、自豪感油然而生。”武盛表示,身为老党员,要走在前,干在先。

10月23日,盛达·国际新城21号楼被划为高风险区,盛达·国际新城被划为中风险区,武盛的工作照常。“忙起来的时候,只想着大家早点儿回归正常生活。”风险升级,武盛对待这份志愿服务工作的态度和热情没有降级,依旧每天按时高质高效完成工作。

武盛正在采集信息。受访者供图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宁市近1.3万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投身抗疫一线,动员3万余名志愿者进“网”入“格”、下沉社区、24小时值班值守,构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责编:张莉萍、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