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格尔木

牧民变市民 幸福生活万年长

2022年09月30日15:06 |
小字号

唐古拉山镇沱沱河平均海拔4700米,这儿的牧民世世代代在草原上牧马放羊。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因过度放牧出现草原退化趋势,长江源的生态保护迫在眉睫。2004年,为了保护脆弱的草原生态,唐古拉山镇6个牧业村、128户牧民告别世代居住的草原,搬迁到420公里外的格尔木市南郊新建的长江源村定居点。

陈南是唐古拉山镇努日巴村党委书记。现在的陈南家,屋内摆放着独特的藏式家具、各种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在谈到十年来国家政策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时,他感慨道:“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刚开始是从牧民变成市民,现在孩子们纷纷考上了大学,找到了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里人。”

2009年,陈南一家搬迁到格尔木,对于搬迁时的情景一家人记忆犹新。小女儿才万求珠说:“以前在唐古拉山乡完全小学上学时,每逢开学前,学生们都要推上架子车满草原捡牛粪、鞋底子、破轮胎,堆满一间教室才够过冬取暖。当时唐古拉山镇的牧民在高寒地带过着游牧生活,老师只能骑着马,到相距遥远的各个放牧点巡回上课。后来,就近家庭的孩子们集中在一起上课,教学地点在帐篷,于是又被称为‘帐篷学校’。”

搬入新村两年后,长江源民族学校建成,学校拥有教学楼、综合楼、塑胶运动场、学生公寓、食堂等,并配有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投影厅、多媒体语音教室等现代化教育设施,良好的学习环境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知识的积极性……

2017年,陈南被牧民选为努日巴村党委书记,开始探索乡村振兴之路,为了更好地发挥集体经济的优势,注册了一家以藏餐为主的合作社,通过制作各种藏餐美食,发挥特色优势,让牧民学会了用自己的特色美食赚钱的好办法,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对新生活充满了信心。

陈南说:“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非常感恩国家的各项政策,以后我会带领全村人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对于易地搬迁的牧民来说,让自己的下一代受到良好的教育是每个人的心愿,让孩子们走出去,接触更广阔的世界,创造更丰富更美好的生活是每个草原牧民最纯朴的心愿。目前,村民通过政府组织的各项职业培训,掌握了各种生活技能和职业技能,他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着更加美好的生活。(来源: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