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城北:人居环境展新颜 群众幸福感满满

范生栋 张显丽
2022年09月20日11:09 |
小字号

近年以来,西宁市城北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着力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补短板、优品质,多措并举,重点推进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持续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让更多群众享有高品质生活。

城北区强化责任抓落实,紧紧围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庄清洁等重点工作,因村施策,精准发力,分类治理,全面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乡村进一步精细管理,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促进工作顺利开展。完善工作体系,推进环境全域治理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区情实际,成立城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各地区、各行业部门既各负其责又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为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创新机制破难题,出台《城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运行管护机制方案》《城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细则》,进行人居环境考核,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坚持党建引领,建立“村干部包片、支部干部包区域、党员包巷道”制度,村“两委”成员带领党员群众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柴堆、垃圾,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区委农办按照“三清一改治七乱”的整治要求,加强日常督查,发现和整改问题,并定期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出现反弹,确保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到位,有效压实各地区、各行业部门工作责任。

转变作风优服务,强化农村环境保洁。深入开展“三清一改治七乱”专项行动,积极发动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清理村内主、次巷道、河道沟渠、庭院前后等区域垃圾、杂草、杂物;对海子沟河段和湟水河段周边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强化农业废物管控,倡导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全区大力推广符合标准的农用塑料薄膜,加强对农业种植基地、农田等残膜及农业废弃物的处置;强化宣传动员引导,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微信等载体,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要意义,营造宜居宜业农村环境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思想齐、决心足。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通过学习理论、外出参观、开座谈会、问需于民等一系列举措,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对道路、耕地、河道、池塘、沟渠及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摸排,因地制宜、精心实施、多措并举,绘制出一幅乡村改造、全民宜居的“新蓝图”。(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