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格尔木

格尔木:停课不停学 网课教学忙

李莎莎 管晓静 夏静
2022年09月19日17:24 |
小字号

网课第一天:“主播”和“粉丝”互动人气旺

老师们化身“主播”,用鼠标代替粉笔传道授业;同学们变身“粉丝”,以家代替教室进行学习,师生紧密配合,互动默契……9月17日,格尔木市各中小学校线上教学正式拉开序幕。网课开启首日,各科课程纷纷“上线”,全市522个教学班1504名教师开展线上授课,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达22191人。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推动教学平稳运行,格尔木市教育局多措并举,提前谋划,组织教师超周备课、网上集体教研,重点为网课把脉,研究如何突破网络教学的局限,落实教学内容,建设生动活泼的课堂,提高网课质量,在推进教育教学的同时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同时,学校关注从教师教学到学生状态的每一个环节,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在线督导、巡课,观看教师在线授课实况等,了解学生在线学习互动反馈,与授课老师交流,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防疫学习两不误

如何保证网课的学习效率,如何给学生答疑、辅导,这些问题都成了格尔木市各学校教师关注的热点。为了确保教学效果,让学生安心上网课,各校教师提前认真学习,一点一点研究直播平台,学习网课操作步骤,确保线上学习畅通。为了将线上教学开展得和线下一样精彩,老师们不断总结以往线上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方法,适应特殊时期的新教学模式,让学生们在线上也可以很好地完成各科学业。

“同学们听得到吗?画面清晰吗?老师讲了大家能听明白吗?”开学第一天,随着一节节课程的顺利开展,家长的顾虑也随之消散。

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学生上网课。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合理安排秋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各级各类学生在家学习与生活,根据省州市教育部门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格尔木市实际,格尔木市教育局制定了《格尔木市普通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实现了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针对教材无法下发的情况,格尔木市各中小学及时帮助师生在青海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下载电子教材。对网上授课的教师提供多平台在线教学培训,确保每位老师做好调试,并提前下发课程表,合理安排学生线上学习时间,注重教学内容科学性、任务适度性,过程完整性。各校教务处制定课程安排表,同时加入体育健康、心理健康和班会课程。

经过学校的专业培训以及在实地教学中与学生的磨合,云端课堂互动热度不减,线上教学有序进行,真正做到了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来源: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