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尖扎

尖扎县医疗保障局

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守好群众救命钱

2022年09月15日11:30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对医保基金规范管理,有效提升医保服务规范化水平,坚决守好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尖扎县医疗保障局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持续发力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尖扎县医疗保障局供图

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尖扎县医疗保障局供图

加大力度,多种形式宣传医保政策。宣传资料从制作单一的宣传册,转变为制作宣传海报、动漫宣传光盘等多种形式。同时,充分利用尖扎融媒体服务平台、微信等形式刊播、联播医保政策和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通过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定点医疗机构电子屏滚动播放医保政策宣传片。

明确重点,全方位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监管。通过常规检查、联合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取得阶段性成效。发挥打击欺诈骗保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强化纪检监察、医保、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动,协同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加大对商保公司经办城乡居民各项业务的日常监管和绩效考核工作,医疗费用结算抽查复审率达30%。做好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通过发放《催缴通知书》《关于协助追缴违规享受医保待遇费用的函》等措施,追回涉及职工违规享受医保待遇费用。积极配合省州有关部门的飞行检查,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规违法行为多方位持续加压打击。

有效遏制,全力维护参保人员权益。近年来,随着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农牧民群众就医购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人脸识别、使用身份证和社保卡等渠道进行结算以及家庭门诊共济等各项惠民便民政策持续推出,农牧民群众就医需求逐步增大。为维护全县城乡居民参保人员权益,降低医保基金支出风险点,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50家次,查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65家次。其中,暂停协议2家,停机处理26家,追回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89.97万元,拒付违规医保基金20.49万元,公开曝光2起,有效遏制了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全力保障了参保人员权益。(来源:尖扎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