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陈晨
2022年09月11日09:3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9月5日,记者从青海省妇联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聚焦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受教育水平、生活环境、权益维护、社会保障等领域,不断改善妇女儿童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目前,全省实施第三轮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青海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总体达标率超过93%,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竭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青海把保障妇女儿童生命健康权放在首位。十年来,累计落实资金50亿元,大力实施补服叶酸、婴幼儿营养改善、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等关乎妇女儿童健康的民生项目,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断健全完善,妇幼保健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不断提升,妇女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6.43岁。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持续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均达到98%以上。“两癌”检查及救助项目连续七年纳入政府民生实事,3149名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得到救助。

坚持教育优先原则,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全省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十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645.6亿元,集中实施校安工程等一大批教育重点工程,切实保障全省儿童平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和服务的权利。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十年前的59.48%提高到92.32%,超全国平均水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05%。高中阶段教育实现人口5万以上的县均有普通高中学校的目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十年间上升近20个百分点。

此外,持续不断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大力扫除黄赌毒、反对家庭暴力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妇女儿童生存环境;持续深化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宣传培训,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