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大通

青海大通:三举措为秋收保驾护航

2022年09月08日11:52 |
小字号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秋收工作拉开了序幕。今年秋收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展开,疫情防控与秋收工作相互交织,风险挑战层层叠加,面临形势特殊复杂。为确保大通县秋收有序进行、保证农民顺利收获秋粮,大通县三措并举为秋收工作保驾护航。

加强农机监理,为秋收提供有效农机动力。今年,大通县投入秋收的各种联合收获机达1050台。大通县从加强农机检修、规范农机操作、农机手培训入手,在大通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0余(次),及时检验、修整农机具,规范操作规程,提高农机手安全操作意识,在确保农机生产安全的同时为农业提供有效机动力。农业农村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县域内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农机大户、农机手的沟通联系,开展机收减损、农机安全生产等宣传工作。今年大通县小麦播种面积23.34万亩、青稞1.02万亩、豆类0.14万亩、油料作物21.83万亩,秋收工作正从川水地区向浅山、脑山地区逐步推进。截至目前,大通县已完成机械化收获面积8.7万亩,其中机械化收获小麦5.6万亩,油菜3.1万亩,占大通县播种面积的12%。

加强技术指导,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县种子站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原良种制种繁育模式,共同建设种子示范田,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县种子站组建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专业技术人员围绕大通主栽春小麦品种严格落实穗系、穗行、原种“三圃田”建设技术环节,从而在农业生产的源头确保大通县原种质量的安全和合格。农业农村部门累计派出技术人员23人(次),深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18场45人(次),督导各乡镇做好抢农时、保秋收,力争做到粮食不到家,工作不松懈。气象部门抽调6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保秋粮气象服务工作专班,制定详细气象服务方案,组织气象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了解秋收进展和秋收各阶段气象服务需求,通过电视、微信及时发布气象专题预报。应急管理部门和农机推广中心联合开展灾害信息员培训,累计培训667人(次),提升灾害防范能力。

加强统筹调度,疫情防控与秋收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大通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协调农业农村部门、公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县域内249台联合收割机和90辆拖车能够顺利上路、跨区服务、下田作业。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动员、充分调度大通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全力投入农业生产,组建机收作业队、“点对点”帮收队,引导农民群众按照自收为主、互帮互助为辅的原则,落实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每户合理安排人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交叉聚集。根据宝库、斜沟、逊让等5个乡镇8000多亩的抢收需求,积极对接8家农机专业合作社33台收割机及时展开秋收工作。县农村经济经营服务站以2022年“托管项目”为依托,组织23家进入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目录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184台(套)收割机开展秋收作业,截至目前,完成机收托管面积1.56万亩。(来源:西宁市大通县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