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

黄南公安:“三个聚焦”纵深推进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

2022年09月07日15:25 |
小字号

近年来,黄南州公安局以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效为切入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黄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公安人员上门采集信息。黄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聚焦便民利民简政放权。优化简政放权,在持续推动权责清单制度等前期工作基础上,明确14种事项不再出具证明,让群众少跑腿。将性别、民族和出生日期等主项变更6项户籍管理权限,下放到市县分局审批办理。截至目前,已累计梳理下放户籍业务事项10余项,有效提高了公安机关的行政效能。推进审批,强化“互联网+户政服务”,依托“青松办”等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优势,实现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减轻基层民警工作压力的同时,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面广量大的办事服务需求。为参加重要考试、比赛等急需办理身份证的群众开设“绿色通道”,对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且确有办理户籍业务需要的居民,由居住地派出所提供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全州户籍窗口为80余位行动不便人员开展上门采集信息、办证送证服务。

上门拍摄证件照。黄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上门拍摄证件照。黄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聚焦惠民措施优化服务。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认真贯彻执行全省城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人员户口迁移“零门槛”政策,实现户口迁移“一站式”、居住证持有人和户籍人口“同待遇”、农业转移人口“三不变”政策,实行农村(牧区)籍高校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开通省外来黄南州群众办理异地身份证业务,累计受理异地身份证1491人;办理居住证2715张,其中省内2564人,省外151人。积极推进户籍窗口全面入驻市县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市县域范围的“一门办”,累计办理户籍业务共计6万余件,人民群众对公安户籍窗口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

公安人员日常工作。黄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公安人员受理群众工作。黄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聚焦为民办事深化改革。黄南州公安局全面落实公安部“五个一律”要求,着力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公安、卫健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为无户口人员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办理落户登记的通知》文件,为全州无户口人员落户工作提供政策制度支撑。截至目前,各级公安机关共摸排无户口人员1100余人,开展“DNA”亲子鉴定240余户720余人,为279人办理了户口登记,累计为群众节约亲子鉴定费用14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推进各级户籍窗口档案电子化工作,落实户籍业务档案数字化采集,进一步提升执政为民的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公安机关采集录入各类户籍档案信息9.7万余条。疫情期间,持续开展“不见面”办事服务,全州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优化工作流程,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和预约办理服务,累计办理各类户口业务共计1.2万余笔、身份证受理业务共计0.43万余张,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来源:黄南州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