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甘德在线

甘德县青珍乡:“四项举措”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年09月06日10:25 |
小字号

近年来,甘德县青珍乡结合“全域无垃圾”“三清、五改、治六乱”工作任务,以持之以恒的精神,推进人居环境质量改善,提升全乡群众的幸福感、舒适感与满意度。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快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延伸覆盖。2022年9月,果洛州首个乡级污水处理站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资金来源为上海援建资金,总投资1500万元。据介绍,甘德县青珍乡污水处理站工程开工时间2021年9月26日,建设内容为采用地埋式一体化A2O设备,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近期处理规模300m3/d,远期处理规模1000m3/d,配套入场污水管网、氧化池、消毒、污泥脱干院内围墙、值班室、调节池、污水管、检查井等附属设施等,出水标准达到《GB5084-2005》标准。该项目的运营将对青珍乡政府所在地及周边等1000余户家庭、单位的污水进行收集处理。

干净整洁的青珍乡街道。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干净整洁的青珍乡街道。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程。2017年,为提升青珍乡面貌,提高群众日常生活条件,同时促进甘德县旅游文化发展,在上级部门及上海援建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青珍乡风貌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450万元。主要对青珍乡主街道楼房进行外立面整治,建设1600平方米健身广场及购置健身器材。

青珍乡新修公厕一角。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青珍乡新修公厕一角。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强“三清、五改、治六乱”常态化管理,打通乡村生态“毛细血管”。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域无垃圾”及“三清、五改、治六乱”的总体要求,利用“河长制”及管护员工作机制,组织乡村党员干部、个体工商户、生态管护员、牧民群众定期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全乡垃圾处理站开始正常运行,并利用“门前三包”制度,基本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的运行机制,并建立了村级环保协会和稳定长效机制。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解决退化草原改良5万亩、黑土滩治理3000亩、退化草原补偿5万亩。利用管护员加强日常巡查,保护自然生态良性发展。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乡村“颜值”水平。青珍乡科学制定提升改造实施方案,分步实施农村厕所提升改造,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建立长效管护运行机制,综合施策,切实让农村厕所发生革命性变化,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造更好的条件。自2019年以来,全乡已新建户厕80座,公共卫生厕所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按照乡区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营服务化、监督社会化,人居环境明显得到改善,牧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来源:甘德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