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留抵退税款助企解难用到实处

薛攀
2022年08月03日17:43 |
小字号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全力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切实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添信心,进一步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退税款项用到实处,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增添发展动力。

退税红包落地 旅游行业重启

季夏七月,风景独好,正是夏都旅游的黄金时节。青海旅投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在新的办公点忙碌运转,整装待发。“疫情期间,企业几乎处于半停业状态,每月的固定支出让我们很焦虑。”谈及企业发展状况,公司会计郭天菊对税务干部说道。

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退税红包开始快速派发市场主体,155.87万元的退税落实到公司账上,停滞不前的旅游项目终于有了重启的资本,开始“扬帆续航”。“这些退税款我们用来结算职工工资、办公场所的房租、水电,真正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在各类纾困解难政策的扶持下,我们现在逐步开展省内旅游项目,步入文化旅游的回暖期。”郭天菊说。

税务干部辅导企业人员办理业务。杜亚萍摄

税务干部辅导企业人员办理业务。杜亚萍摄

据了解,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上门走访等方式获取企业困难,对停摆企业设置“特别关注”,提供一企一策优先服务,同时,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加快留抵退税办理速度,对留抵退税业务实施台账管理、专岗全程跟踪,做到即时审核、即时开票、即时退库、全程直通,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落稳落准,大力帮助企业重启建设、重拾信心。

关注企业诉求 提振企业信心

为确保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国家税务总局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一对一”多渠道跟踪式政策宣传,并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关注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辅导,确保企业“零时差”享受到退税红利。

青海丽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主营餐饮服务、住宿等,开发区税务局了解到该酒店今年来受疫情影响关停期收入骤减情况后,第一时间向酒店宣传了留抵退税扩围政策,细致辅导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留抵退税,帮助酒店快速享受政策扩围红利。“19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虽然退税金额不多,但真切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帮扶力度!”酒店财务负责人说道。

税务干部在企业调研。杨扬摄

税务干部在企业调研。杨扬摄

同样享受到政策红利的还有青海海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疫情形势下,企业陷入客流量大幅减少,销售市场不太景气的困境。开发区税务局通过建立“主动联系、精准辅导、提前预审、专人跟进”的服务机制,快速帮助企业应享尽享退税红利。“退税资金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政策对企业的扶持,提升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企业财务负责人说道。

政策精准落实 企业轻装快跑

7月1日起,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再扩围,新增“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等七大行业。实施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和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不区分企业规模大小均可享受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刚察县税务局主动加强政策辅导精准性,不断提升纳税人政策知晓度。

刚察鲁援生态饲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马福海说:“今年国家陆续出台了系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网上直播课、电话辅导,电子税务局相关申报表勾选填报,就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延缓缴纳政策了,操作过程简单又方便。”

据了解,该企业主营饲料生产销售,享受饲料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今年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60%以上,一月份企业缓缴上年四季度企业所得税1.4万元。今年缓缴期限延长后,税管员及时联系企业会计并提醒可享受延缓缴纳税费政策,企业年报汇算清缴产生7000多元的多缴税款,可抵缴上年四季度的缓缴税款,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实现了税收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李涛摄

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李涛摄

刚察县江海矿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项目为石灰石加工销售,属于资源税纳税人。今年四、五月份因青海省内疫情停工停产影响,企业经营情况也受到一定影响,“六税两费”优惠政策出台后,税务干部主动了解企业情况,为企业送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辅导企业精准快速享受“六税两费”减半政策。

“我们公司是资源税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半政策让我们可以享受6.7万元的减免。今年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我们企业所得税税负也大幅降低,税费优惠政策增加了资金流,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公司发展一定会更好。”江海矿业有限公司李伟林说道。(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班彦村:感恩奋进谋求幸福生活
  村史馆里游客们参观又交流,盘绣园里绣娘们飞针走线忙,农家院里饭菜飘香客人夸……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里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热闹的景象。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
青海:多举措编密织牢医疗保障安全网
  人民网西宁7月29日电 (况玉)本网从7月29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青海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实施方案》旨在持续深化改革,切实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 发布会现场。…
三江源国家公园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
  人民网西宁7月29日电 (杨玥)本网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近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已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建立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共命名201只雪豹个体。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及项目评审专家认为,本次项目初步建立了雪豹长期监测网络,获取了大量数据、影像资料和遗传学样品,科学评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栖息地内的雪豹生存状况,同时,通过雪豹个体花纹唯一性特点,在项目区建立了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证实了项目区拥有原真完整的雪豹栖息地,为园区雪豹监测和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示范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