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黄南热贡艺术:笔尖上的非遗文化

况玉
2022年07月12日10: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有了生产才有保护,生产就需要培养更多人去做这件事,这样地方文化传承才有保障,我作为传承人的责任才能落实,同时也能带动地方经济,这也是我建立热贡画院的初衷。”热贡艺术(唐卡)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画院院长娘本深知,传承和弘扬热贡文化,自己责任重大。

为唐卡上色。人民网 况玉摄

在长期的艺术创作实践中,娘本在继承热贡艺术传统风格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借鉴其师夏吾才让作品《敦煌飞天》和西藏唐卡的色调风格,融入热贡唐卡的用金技艺和汉族工笔画技法,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唐卡艺术风格,成为热贡唐卡艺术转型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热贡画院创建于2006年,签约画师600余人,年均生产唐卡、堆绣、刺绣等热贡艺术品2000幅,带动当地500户农牧民从事热贡艺术事业。

娘本指导学生进行上色。人民网 况玉摄

“‘00后’传承人的加入让我们看到唐卡这一古老的艺术品焕发出新生机,孩子们对学习唐卡的热情也让我看到了希望。”娘本感慨道,热贡艺术作为民族文化珍品,从雪域高原逐渐走向了世界。

作为热贡艺术(建筑彩绘)省级传承人的更登,2007年3月成立黄南州更登热贡艺术有限公司,先后培养了100多名优秀的唐卡艺人,自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培养学员410人,其中300余人现已成为热贡艺人群体中的精英人才,公司助力200多户脱贫户增收致富。

更登正在绘制白描图案。人民网 况玉摄

“目前我主要是在做建筑彩绘,我想把这些图案都运用到我们的建筑当中,热贡艺术(建筑彩绘)也就能更好地传承下去了。”更登在彩绘创作中融入了清代旋子画法和明代和玺画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彩绘风格,曾设计并完成了甘肃省政府及水银楼两个项目的彩绘工程。

建筑彩绘作品。人民网 况玉摄

“我从13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习,建筑彩绘工作量大,工作环境艰苦,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但是我已经坚持学习12年了,作为市级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我也想像父亲一样,把它传承下去。”更登的儿子普华尖措说道。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