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十年黄南|开创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2022年06月23日18:2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23日电 (甘海琼)6月23日,青海省举行“青海这十年”黄南专场新闻发布会,黄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肖顺琛就近十年来黄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进行发布。

“这十年,我们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生态文明树起新样板;全力以赴夯实发展基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聚焦聚力培育优势产业,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持续用力扩大项目投资,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集中力量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坚决有力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肖顺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南州赓续奋斗、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十二五”“十三五”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如期交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黄南风光。黄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特别是在生态保护方面,黄南州聚焦建设“山水黄南”,全面构建起以总体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点、工作方案为抓手、法规制度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积极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新增国家级自然公园4个,总数达到7个,坎布拉世界地质公园进入国际申报阶段。大力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等重点工程,累计完成国土绿化335.3万亩、重点草原建设169.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19.22%提升到2021年的29.43%,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由2012年的60.24%提升到2021年的68.9%。

同时,全面实行“河湖长制”“林草长制”,累计落实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1.02万个,发放生态奖补资金32.8亿元,创建了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一大批生态文明建设样板,黄南州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青海省首个获此殊荣的自治州。现在的黄南,山清水秀、生机勃发,处处呈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态势。

“经过十年的努力,一个经济重振、生态重建、形象重塑,富有实力、充满活力、独具魅力的新黄南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肖顺琛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黄南进入了应对挑战、爬坡追赶的攻坚期和提质升级、跨越发展的转型期,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维护安全为底线,以保护生态为重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加快发展为抓手,以民族团结为保障,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黄南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现代化新青海建设黄南篇章。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