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全力以赴保障海西地区工业和格库电铁正常用电

张璞 谢莉蓉 柴庆丽
2022年06月14日10:19 |
小字号

6月中旬,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330千伏柏林I线、羚土Ⅱ线为配合格茫公路、茫油石公路建设,需停电进行迁改。停电期间,海西电网面临四级电网风险,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专业人员以“带电消缺+智能化保电”模式全力以赴做好保电工作,保障海西地区工业和格库电铁正常用电。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格尔木运维分部专业人员全力以赴做好电网保电工作。赵旻珺摄

据悉,正在建设的格茫公路、茫油石公路是连接新疆塔里木、青海柴达木和四川盆地三大资源富集地最便捷高效的区域性公路大通道。新建公路从4条输电线路下方穿过,为使交叉处输电线路与公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确保后期公路行车安全和电网运行安全,国网青海电力对5处交叉跨越点的输电铁塔重建加高,共新建铁塔14基。

6月10日至7月5日,线路迁改工程进入攻坚阶段,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对这4条线路分两个阶段进行停电配合施工。停电期间,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全力做好电网保电工作,成立现场保电及应急抢险工作组,开展线路特巡、测温及两侧变电设备运行监视工作,将主电网3座无人值守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对4座单电源供电变电站及相关8条输电线路进行密切监视,安排专业人员在线路外破隐患点24小时蹲守,15台无人机对保电线路开展自主特巡及红外测温工作,严防外力破坏、山火等外部因素引起线路故障。

前期,该公司提前组织输电专业人员对330千伏梁意Ⅰ线等8条保电线路全线进行排查,通过带电作业方式处理线路缺陷30条,消除线路安全隐患。同时,利用无人机对4条重要线路通道开展自主巡检航线轨迹采集,并在线路沿线配置15个高精度导航定位系统基站,实现沿线地区网络信号全覆盖。

此外,该公司针对实际存在的电网风险,将24小时蹲守+无人机巡视+人工特巡的保电模式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相结合,安全监督人员深入各保电、检修及验收现场,加大反违章纠察力度,全面把控检修质量和进度,确保青海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来源: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