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多举措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0年08月26日17:0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西宁市城北区坚持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号工程,全力推进棚户区综合整治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城区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城北区政府多次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组织区城乡建设部门和各镇、街道对全区老旧小区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结合小区实际,通过反复勘察现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论证方案,科学规划设计,将急需改造的老旧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计划,分别制定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有重点地解决外墙保温、屋面防水、下水管网老化等突出问题。

城北区2018至2020年间累计投资约2.4亿元,实施了39个老旧小区、7707套住房主体改造任务。2019年投资4598万元,对原钢木构件厂、市第一服装厂等13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计划年内完成改造工作。2020年争取资金702万元,对海西东路3个老旧小区实施基础配套设施改造,目前正在设计阶段。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提前启动2021年15个老旧小区2176套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可研编制,正在设计阶段。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城北区创新模式,突出特色,积极发挥居民主体作用,选派懂业务,熟悉老旧小区情况的工作人员,做好改造政策宣讲工作,动员小区住户出资出力配合支持改造。同时蹲点监管,发挥行业部门监管作用,落实分管负责人、业务工作人员现场指导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切实保障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建立共管共治措施,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的方式,凝聚各方智慧,调动住户参与,形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共享共治共管的新格局。

下一步,城北区将继续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省市新型城镇化建设部署,把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不断夯实居民自治基础、服务社区长远发展,有效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来源:中共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马建辉、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