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昆仑观海】

小鸡舍里孵出“大商机”

况玉  俞惠珍
2022年04月13日16:0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在湟中区多巴镇德佳种养殖合作社内,保生德和妻子樊世青正在打理着鸡舍,比起其他鸡舍,这里机械轰鸣,科技感十足,从送料到收蛋到粪便清理,实现了全自动化养殖。

一颗颗“新鲜出炉”的鸡蛋顺着自动蛋道滚到收集盘内,鸡舍内工人给鸡蛋喷码、称重、装车……合作社产出的每颗鸡蛋上都有“扎麻隆”标识,并且每个包装盒上都有二维码。

夫妻二人检查鸡舍情况。俞惠珍摄

“为了保证品质,打造品牌,维护消费者食品安全,我们给鸡蛋上了‘身份证’,建立了追溯体系。”保生德向记者介绍鸡蛋上的“科技”。“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身份证’,能查到哪栋鸡舍、哪只鸡、哪天产的鸡蛋。”他对自己的产品有着满满的自信和自豪感。

新鲜鸡蛋打码。俞惠珍摄

保生德夫妇学的都是动物医学专业,所以特别注重科学养殖,饲料主料是天然的玉米、豆粕等粮食,还特意添加了氨基酸,并且先后与青海大学动物医学系、青海农科院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切实加强新技术推广,加快转化科技成果。

“我们和牧科院合作的‘β-葡聚糖在海兰蛋鸡饲料中的应用与示范’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这些科技技术在我们的生产当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给我们带来了实际的效益。”保生德说。

改良后的鸡饲料。俞惠珍摄

2014年,保生德和妻子从江苏回到老家,“我和妻子都是农村的孩子,见过以前的养殖,产量低又不卫生,现在乡下很多农户还是土办法养殖,所以我俩萌生回家创业的想法,把先进的方法理念带回村里,带动村民共同发家致富,为家乡的养殖事业做贡献。”

科技养殖让小小鸡舍回报丰厚,“我们的鸡舍有1500平方米,可以容纳15000只鸡,现在每天产蛋量基本在两吨左右,每天4000多斤,一年营业收入就有1000多万。”保生德介绍,2021年小鸡舍产值达到950万元,2022年在原有的3个鸡舍基础上,又着手新建了1个鸡舍,预计养殖量达到10万只,产值突破1050万元。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