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青绣传承 保护基地”在青海设立

芈峤 董慧

2020年04月15日08:40  来源:青海日报
 

4月12日,记者从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获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青海省马莲花民间公益文化传承公司为“中国青绣传承保护基地”,这是我省青绣第一次被国家命名为传承保护基地。此次传承保护基地的建立为青绣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表明青绣是有历史、有技艺、有文化的绣种,将对青绣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青绣是青海各民族民间刺绣的总称,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体现了青海各族人民传统的审美思想和美学观念,表达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美的执着追求,镌绣着各族人民追求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深情厚谊。青绣具有历史悠久、题材丰富、风格古朴、工艺高超、制作精致等特点,青海刺绣作品还曾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

目前,青海省约有30万人从事刺绣,是全省参与人数最多、应用最广泛、影响最长久、与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最密切的一种民间艺术。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绣的产业发展,并把它视作增强“大美青海”的文化魅力与农牧区妇女“巧手致富”的重要途径与工作抓手。

马莲花民间工艺文化传承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玉秀是民间工艺家和青绣行业领军人物,凭借高度的文化情怀与社会担当,收集整理大量的青海民族民间传统绣品,学习研究代表性的纹样与针法,在创建“产、学、研、游”为一体的青绣主题文化基地,带领广大妇女学习刺绣、增收脱贫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