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田野春来早

——春耕见闻湟中篇

潘 玲

2020年04月22日09:21  来源:青海日报
 

  春日涌动希望的土地。

  施肥机施肥。

  操作植保无人机。

  大樱桃长势喜人。

  油桃熟了。青海日报记者 潘 玲 摄

  春日大地,西宁市湟中县掀起春播备耕热潮,农民们抢抓农时,全力投入春播备耕生产中,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在今年的春耕中,无人机登上舞台,为春耕注入新的元素;合作社带领农民致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打造农产品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特色种植让农业发展多了新的选择;田间课堂的开辟让农民在种植上更得心应手……

  植保无人机让春播更“智慧”

  “大家离远一些啊,不然等会儿全都是土!”随着植保无人机操作员调侃笑语,围观的人群都往外围走开,既好奇无人机除草的新方式,又怕弄得一身土,场面生动有趣。

  3月下旬,在湟中县拦隆口镇巴达村的小麦种植现场,植保无人机操作员王建忠对需要施药除草的地块和面积进行定点、画航线,把相关地块信息和作业对象输入了植保无人机操作系统,“定点、画航线、执行作业,是以省电、省时、省药作为出发点的。”

  记者在植保无人机的操作屏幕上看到,将要施用除草剂的地块面积为30亩(1亩≈0.067公顷),植保无人机飞行的定高为5米、幅宽为7米,药桶里装满了除草剂,等待飞行。

  随着王建忠的操作,植保无人机的螺旋桨开始不停旋转,风浪带起了周围的泥土,按照既定航线飞了出去。

  10分钟之后,植保无人机飞回起点,王建忠给它更换电池,“1块电池的续航能力是10分钟,10分钟可以打药10亩地,效率太高了!而且换完电池后,它会从刚才飞回来的点开始,继续后面未完成的作业。”

  “真是越来越先进了啊!”

  “这么一来一去,就打完药了!”

  “想想我们以前背着喷药机,一天都打不了多少!”

  围观的农民一边看着植保无人机飞行,一边不断发出赞叹声。

  湟中县种子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业现场种植的小麦品种是“互助红”,“老百姓喜欢种这个品种的小麦,都说面好吃!”

  西宁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王淑英也说,“互助红”小麦品质和产量稳定,抗病虫害能力强,麦秆纤维素多,农民喜欢种植。

  扎富云正开着施肥机给这片小麦种植基地进行施肥作业,施肥宽度为5米,施肥机的速度、流量都配合好,1小时可以完成17亩地的施肥作业,与人工施肥相比,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现在农业科技越来越发达,真是给我们农民带来了便利,农活干起来也不像以前那么累那么费时了!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农业科技和现代化农用机械能普及推广,解脱我们的双手。”巴达村村民李永生告诉记者。

  绿色+特色 农产品更有品质

  4月上旬,天气越来越暖和,青烟杨柳绿,细雨杏花红,一切都呈现出春天最美的模样。

  在拦隆口镇新村,湟中金丰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曹元章每天一大早就下到地里,看着雇佣的工人们种马铃薯,整地、施肥、下种、覆膜、起垄,一系列的种植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今年春播,曹元章的合作社种植500亩青薯9号马铃薯和100亩当归药材。

  “以前是用的马铃薯专用肥,从去年开始,咱们青海省启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实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我开始使用有机肥,不算追肥的话,每亩地要用100公斤有机肥,政府有补贴。一开始是有担心的,怕产量受影响,没想到去年是个丰收年,产量并没受影响,说明使用有机肥的效果挺好。”曹元章告诉记者。

  曹元章种植的马铃薯注册了品牌商标“西纳红”,很受市场认可,“每亩产量在3000至4000公斤,都是直接发货给老顾客,用上有机肥,我对我们马铃薯的品质更有信心了!”

  绿色生产让农产品品质更佳、产品附加值得以提升,也使农户从中受益。

  郝广新以每亩1000元把土地流转给了曹元章,本人也在合作社打工,自己的土地种植出来的马铃薯品质好、销量好、经济价值好,他的心里也特别高兴、安稳,“卖得好,我们也有干劲儿。”

  除了绿色生产,特色种植也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位于湟中县的青海高原爽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青海省内著名的芦笋种植公司,3月末,记者在种植大棚看到,芦笋长势正好,工人们正在打包采摘好的芦笋准备出货。

  “往年这个时候,我们的芦笋每公斤卖到了54元、56元左右,即便今年受疫情影响,每公斤也卖到了24元,现在已经供不应求了!芦笋的营养价值很丰富,种植效益比较好。”高原爽工作人员张成祥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芦笋,高原爽还从东北引进了榛子进行试种,探索榛子是否能在西宁种好,为特色种植增加新品种。

  “现在农业生产要追求绿色、健康、品质,还有就是特色,这样发展会更多元,比如高原爽有芦笋,其他种植户有食用菊花、生食玉米、花生、大樱桃等等,都是为了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丰富!”西宁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王淑英说。

  “田间课堂”助力春播生产

  3月下旬,湟中县在李家山镇纳家村组织举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蚕豆(轮作倒茬)精量覆膜播种技术现场培训会,6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参加。

  培训现场,农技人员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中有机肥+有机叶面肥、有机肥+轮作倒茬、精量覆膜播种、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配套技术为重点,面对面、手把手地向参会人员讲解了油菜、马铃薯、青稞和蚕豆有机肥替代化肥、精量覆膜播种技术。同时,现场演示了机械化翻耕、施肥和蚕豆的覆膜播种,交流探讨了油菜、蚕豆机械化种植技术难题,为春播生产提供“零距离”服务。

  “去年开始,我们合作社就开始使用蚕豆覆膜点播机了,用这个点播机,4个人一天种15亩没问题,能够大大提高种植效率,而且不用除草、不用间苗。”湟中腾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生云告诉记者。

  “田间课堂”破除常规方式,延伸培训触角,既突出了理论培训、又着重实用技术操作,让农户看得见、学得会、记得牢,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新技术的知晓率和入户率。

  “我们合作社今年要种植小麦、露天蔬菜、燕麦3300亩左右,要把这些农产品种好,最后实现好收成,种子的选用、有机肥的使用以及相关农业技术的学习、掌握非常重要,这种‘田间课堂’对我们帮助很大!”湟中县茁壮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昇先告诉记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为了更好地帮到农民,西宁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还积极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进行蔬菜、粮食生产等技术服务,保障农业生产。

  “我们的农技人员,一年大部分时间里,不是在田间地头就是在去往田间地头的路上,多年来穿梭于乡村田野,一点点见证了农业科技的发展。为了让农民们通过辛勤的劳作换来金秋的丰收,凡是他们需要的农业科技相关知识,都会耐心地讲解给他们听,希望能切实帮助到他们。”西宁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王淑英告诉记者。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