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以更大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人民时评)

韩 鑫
2022年03月02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有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持续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才能更好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日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最大规模研发队伍,共同构筑起工业稳增长的坚实基础

  江西打响工业领域“项目大会战”,狠抓项目建设;贵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开工率达到100%……放眼当下,全国各地工业领域呈现一派繁忙的新气象,各地瞄准产业升级“新天地”,挺立起产业链的“硬脊梁”。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2021年四季度,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稳步回升,全年工业投资和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彰显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应对压力挑战的广阔回旋空间。为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势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18项具体内容项项有针对、招招解痛点,锚定制约工业经济运行的问题发力,着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

  在政策推动下,提振效应不断显现,但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仍不牢固,工业稳增长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价格上涨、要素供应偏紧等问题。只有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持续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才能更好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为企业纾困解难注入动力,减负“政策礼包”不可或缺。尽管去年工业企业效益水平稳步提升,但下游行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以降成本为突破口,进一步落实惠企纾困政策,不仅有利于企业保交付、强研发、抓改造,更能增强市场信心,提振发展预期,激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的主动性。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等政策,就是在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让广大市场主体从感受最直接、见效最迅速的帮扶政策中,增强迎难而上的信心底气。

  为增强发展后劲提供“助推器”,还需牵好投资的“牛鼻子”。去年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5%,制造业技改投资比上年增长13.6%,投资规模继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随着创新驱动作用持续增强,产业升级发展趋势向好,企业创新投入不断加大,投资前景可谓长期向好。在这种情况下,既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也要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合理引导资本投向,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企业长远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新增长点。

  让“有形的手”更有力,既要走好增强政策供给的第一步,也要抓好政策落实的关键一步。确保各项纾困政策惠及广大市场主体,既要打出“组合拳”“连环招”,使各部门的各项好政策形成合力,也要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尽快推出更有针对性的配套举措,提高可操作性,以抓铁有痕的劲头让利好政策有效转化为市场的发展推力。

  今日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最大规模研发队伍,共同构筑起工业稳增长的坚实基础。广大市场主体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必将更好发挥工业的“压舱石”作用,汇聚起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