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格尔木

格尔木:从严从实打好集中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组合拳

2021年12月04日15:0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深化“以案促改”,全面检验换届后新一届各级领导班子工作成效,锻造过硬队伍,促进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自11月1日起,格尔木市在全市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督导检查工作,从严从实打好组合拳,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作为工作要求。格尔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作为“以案促改”的重要切入点,市委常委会多次就该项工作安排部署,在全市多个会议凡会必提必讲,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特别是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第一时间对开展好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作出明确批示,点题部署安排,提出具体要求。高规格成立以2位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常委、秘书长4位市级领导担任组长的4个督导检查组,并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纪委监委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充实到每个督导检查组中,确保每组均由5人组成,为督导检查工作顺利开展配强力量。

坚持把4个方面12条作风突出问题作为工作抓手。格尔木市委、市政府提前3个月向全市各单位印发通知,从“保持敬畏之心、践行‘马上就办’、压实‘一把手’责任、强化明责建制、深化作风整治”5个方面对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作出全面部署。在此基础上,认真梳理出“不知敬畏不在乎、甩手掌柜推不动、文件空转打折扣、没有结果不落实”4个方面12条作风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形式,研究制定督导检查工作方案,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全覆盖、多角度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督导检查,建立完善以日常工作为起点、谈心谈话为过渡、查看任务落实为过程、衡量工作成效为标准的闭环工作模式,全面客观检查被督导单位作风建设工作实效。

坚持把市委市政府印发的17个重要文件作为工作载体。紧密结合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30多项重点工作,精心挑选出17份重要文件,作为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载体,并结合每一个被督导检查单位的工作职责,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拉出督导检查清单,有效增强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地针对性、实效性。各督导检查组进入被督导检查单位后,从收文、办公室拟办意见、主要领导批办意见等环节入手,采取听取汇报、谈心谈话、询问重点、查阅资料等方式从严督导检查,全面折射反映被督导检查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要求被督导检查单位对号入座、对症下药,立行立改、全面彻改。

坚持把全面检验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作为工作目的。各督导检查组在查看被督导检查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委工作要求的同时,充分检验其党组织的核心能力,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各级干部协同配合。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机制、细化内部工作分工、明确定岗定事定人,从而督促被督导检查单位提升机关运转效率、提高工作落实质量、激发干部干事活力。

坚持把从严从实督导检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督导检查组坚持动真碰硬、真督实查,全面查看工作落实的台账资料,做到上下一致、相互印证、全面客观,切实把牢每个关口、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确保把问题找得准、找得深、找得全。同时,各督导检查组组长采取“以谈带训”的方式,亲自向被督导检查单位存在的作风突出问题“把脉问诊”,进行专题辅导、传授经验、指点思路,并向被督导检查单位如何在今后工作中抓好任务落实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好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督导检查党政机关单位及乡镇(街道)53个,延伸督导检查政务服务大厅、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100余个;与被督导检查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00余次;查看被督导检查单位职责分工、会议记录等300余本。

坚持把各级干部服气作为检验督导检查成效的标准。经过近一个月的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督导检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对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办文办会办事程序不规范、工作体制机制不完善、内部任务分工不明确、机关工作效率不太高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全市各级干部真切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督导检查取得的成效,普遍产生了积极反响,达到了组织认可、党员支持、干部服气的良好效果。(来源:格尔木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