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取消303个乡镇办理婚姻登记职能

2021年12月03日18:3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2月3日电 (马建辉)今年以来,青海省各级民政部门大力推进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改革,目前,已全部取消303个乡镇婚姻登记职能,彻底结束了群众在乡镇办理婚姻登记的历史,为实现婚姻登记“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推动婚姻登记精准化、信息化服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取消乡镇婚姻登记职能后,青海省45个县级民政部门将进一步集中人力财力,积极推动建设标准化婚姻登记场所,规范设置结婚登记室、离婚调解室、档案室、婚姻家庭辅导室、颁证大厅及候登大厅。同时,将切实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整合乡镇婚姻登记人员,大大减少行政成本,节约人力资源,充实县级婚姻登记机关专职婚姻登记员力量,为全面提升婚姻登记人员专业素质、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青海省已为所有县级婚姻登记机关配备了智能设备,实现了人脸识别、指纹核验等电子信息采集功能。青海省民政厅通过“智慧民政”项目建设,升级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实现了跨区域信息核查,满足“跨区域通办”登记系统需求,增加了“网上预约”“电子证照”等功能,实现了与法院、公安等部门数据实时共享,并全面完成了婚姻历史数据补录工作。

“十四五”期间,青海省将通过项目支持等多项措施,新建改扩建县级婚姻登记服务中心31个,实现县级标准化婚姻登记场所全覆盖。依托县级婚姻登记平台,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婚姻登记流程,不断满足当事人对婚姻登记仪式感、幸福感的新期待。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