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传承弘扬长征精神 迈向发展康庄大道

马建辉
2021年10月2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红军走了,村寨空了,村寨空了心不焦,心焦的是红军走了……”一首特殊的歌谣至今仍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传唱。八十多年前,红军长征经过班玛,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几天,但长征精神如同一粒种子在青海大地生根发芽,永驻青海各族群众的心间。

修仁行义 不畏艰险 精神火种存心间

果洛州班玛县红军沟成为青海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青海省委组织部供图

1936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第四方面军从四川省甘孜县出发,北上进入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唐摇沟。在青海停留的日子,红军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宁可吃野草充饥,也不拿未经群众同意的粮食;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严格遵守群众纪律、积极宣传抗日主张,一片赤子之心跨过语言的隔阂,让当地牧民的心与红军紧紧连接在一起。

7月中下旬,红军轻骑兵挥戈北上,在江日堂阿什姜河附近遭遇马步芳青南边区保安司令部骑兵第一旅喇平福团一个排兵力的阻击。红军歼灭狙击兵力并击退一个增援排后,喇平福继续率部在距红军沟向东24公里处继续围堵红军,北上红军步兵一部在此激战六、七小时后将其击溃。

一草一木一英魂,一山一石一丰碑。如今,硝烟散去,破碎的战争遗址已被修复,果洛州班玛县红军沟成为青海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每年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参观,红色基因得以在青海传承弘扬。

赓续血脉 踏实奋进 改天换地铸辉煌

发展中的西宁。人民网 马建辉摄

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又一代的青海干部群众在艰难曲折中不断实践,一批又一批来自祖国各地的建设者在青海高原开拓奋斗,勘探开发柴达木盆地资源、研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三线建设、修筑铺设青藏公路与青藏铁路……一个个举世瞩目的成就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们扎根青海、奉献青海。

改革开放以来,青海时俱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确立“改革开放,治穷致富,开发资源,振兴青海”战略,到九十年代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提前实现“青海第二步战略目标”,再到抢抓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青海经济体制改革不断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

八十五年风雨兼程,永不变的是初心,青海一步一个脚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展望未来,青海已经站在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跑线上。青海将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新青海建设新篇章!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