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2021年11月10日17:0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组建了以业务功底扎实的青年党员为主要成员的课题小组,专项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充分发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作用。课题小组前期调研发现,增值税留抵退税在改善企业现金流、鼓励企业进行研发再投入、招募并组建技术研究团队、扩大企业生产效益等方面作用显著,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享受周期的长短,对企业当期生产经营策略有着重要影响。

部分纳税人对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允许企业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计税依据中扣除退还的增值税税额的政策关注度较低。缩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享受周期,研判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漏点、堵点,纳税人缴费人申报存在疑难。课题小组通过入户走访、在线交流的方式重点加强对企业政策宣传和申报表填报辅导工作。9至10月申报期,课题小组共对1000多户一般纳税人开展分析筛选,从中筛选出50多户高特征符合纳税人,最终下发各园区税务局并由纳税人自主选择落实退税35户,共计退税约2.24亿余元。“税务人员既严格又细心,这两天公司收到1.15亿元的退税款,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感觉到很暖心。”及时享受到退税红利的青海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路民说。

为进一步提高政策落实效率,课题小组利用税收大数据对辖区企业申报数据开展全面梳理整合工作,并建立起一套以每月申报期为关键时间节点、高享受特征企业为重要筛查主体、金三系统税收数据比对为主要复核方式的数据分析模型,该模型有利于基层税务部门精准识别申报数据、快速筛选符合条件企业、便捷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课题小组对企业申报数据进行梳理整合。王晓蓉摄

课题小组通过对前期工作的梳理总结,在近期创新编制出《纳税人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操作指引》,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的背景及意义、现行政策依据及优惠内容、资格判定标准等五方面系统地对现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进行了梳理解读,并给出详尽操作流程,使纳税人在参照《指引》的情况下,结合自身业务就能快速清晰地判定自身可享受的具体政策,有效提高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的效率和自主性。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课题小组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政策享受主体筛选工作的前置化,明确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享受对象,就能在更短时间内完成退税全流程办结,让纳税人更早享受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减轻资金压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陈贵龙)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