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国网青海电力:抓紧抓实疫情防控 攻坚克难推进工程建设

2021年11月10日16:2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国网青海电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坚持抗击疫情与电网基建施工管理双重视、齐推进,省内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保持了安全稳定局面。

周密部署基建现场疫情防控

10月28日上午,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启动青海电网新冠疫情防控二级应急响应,提级管控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办公、生产、营业、施工等各类场所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全力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鱼卡—托素750千伏线路工程I标施工现场正开展带电跨越导线展放工作。邹建华摄

当日下午,针对全省输变电工程基建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部署会,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再动员、再落实,强调在精准有力落实公司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统筹高效抓好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并明确提出了基建现场疫情防控“双零”目标,要求各级参建单位、各个项目施工现场必须坚决贯彻各级政府和公司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切实抓紧抓实现场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工程施工调度和施工现场现场作业管理,全力以赴赶进度、保质量、守安全。

截至目前,国网青海电力在建35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共计40项,其中10项工程受疫情影响暂时停工,其余30项工程全部实行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现场个人防护、防寒保暖、餐食保障等项工作井然有序、落实到位。

严密布置落实现场防疫措施

11月9日,在位于青海省互助县五十镇的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750千伏第三回线路工程施工现场,项目管理人员、施工监理人员、作业人员一大早赶赴作业现场,提前开展防疫和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测温、消毒、围挡、物资运送、工具整理、设置安全措施、工作交底,各项作业准备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防控要求和措施全面落实。

鱼卡—托素750千伏线路工程I标现场牵引机操作人员进行设备操作。秦泰摄

负责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750千伏第三回线路工程施工的青海送变电公司在施工现场实施了严密的防疫管控措施,为强化“封闭式”施工管理,在作业现场设置了围挡门,由现场防疫员对所有因工作需要的进场人员进行严格测温和登记,并对施工区域进行严格的消毒工作,在施工现场采取错时用餐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安全交底和站班会时人员之间保持一米安全距离,项目部通过发放疫情防范手册和强调疫情防范措施,加强现场监督检查,筑牢疫情防控线。

“为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各项目施工现场在人员管理方面统一执行‘实名制’和每日‘扫码’管理,在现场作业环境管理方面规范开展每日的消毒消杀工作。”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部安全质量处处长尚正寿介绍说,青海省内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均严格落实公司基建现场疫情防控要求,项目现场切实管控每一个环节,确保责任上严而又实,措施上细之又细。同时,省公司层面利用风控平台进行远程稽查,随时核查工程现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多措管控强化现场施工安全

11月9日,戈壁滩的气温已跌至零下15度。在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境内的鱼卡-托素750千伏线路工程I标带电跨越330千伏盐梁II线施工现场,电网建设者们正冒着严寒,热火朝天的进行导地线展放工作。

鱼卡-托素750千伏线路工程I标对进入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测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秦泰摄

为确保此次带电跨越施工安全,负责工程施工的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会同线路运维单位,多次组织安全、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查看跨越地形,编制周密详细的跨越施工方案和安全保证措施,并结合当地气候条件,优化调整跨越施工方法。

“我们在作业现场布设了移动布控球,线上线下双向管控,确保跨越全过程安全可控,在控。”在跨越施工现场,现场工作负责人张建军介绍说,本次带电跨越施工属于二级风险,风险等级高,施工难度大,在安全管控工作方面须臾不敢马虎。除了采用布控球监控外,跨越施工现场还同步应用了无人机监控等多项措施,切实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全方位、多角度为带电跨越施工保驾护航。

鱼卡—托素750千伏线路工程I标采用索桥封网方式进行带电跨越施工。秦泰摄

目前,工程跨越施工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于11月13日完成全部导地线展放和附件安装工作。在疫情管控方面,施工现场同样落实封闭式管理要求,全体施工人员做到同进同出。“大家有信心做好疫情防控,并全力确保工程如期投运。”张建军说道。(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王宏霞、邹建华)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