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海西:新型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

刘法营
2021年11月09日08:3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立足新阶段,树立新理念,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特色生物等新型产业乘势而上,尤其今年以来,新型产业在规上工业占比大幅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新材料产业势头迅猛。依托海西州资源优势,结合金属镁、碳酸锂等形成的产业基础,以及新材料发展的市场需求,以合金及轻金属材料、无机盐化工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新型电池材料作为主攻方向,重点推进无机盐材料和复合材料产业体系建设,倾力把海西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金属镁及合金材料、锂电材料和化学合成新材料产业基地。

  新能源装备制造异军突起。凭借现有太阳能、风能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规模,大力构建“设计研发——装备制造——电源建设——运营维护——输出消纳”的全产业链条,建设适合新能源产业发展智能微电网及运行体系,打造国家光伏发电先进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新能源产业与清洁能源集成发展的产业示范基地。

  特色生物蓄势而发。围绕柴达木特色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全力推进枸杞、藜麦、沙生植物以及茶卡羊、高原冷水养殖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统筹生物产业原料、加工及服务业发展,着力建设特色植物加工、中藏药生产、农畜产品源加工等产业链,以科技支撑提升生物产业的发展层次和高附加值效能。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