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园区, 用什么支撑清洁能源的发展

芈 峤
2021年08月26日09:1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王伟才 摄

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拉丝现场。 青海日报记者 芈 峤 摄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依托青海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建设,大力发展“光伏制造”,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单晶切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完整的硅材料光伏制造产业链,聚集了逆变器、铝边框、支架等一批配套光伏企业,成为了光伏产业装备基地。同时,园区还继续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基础材料等现代产业体系,为我省乃至全国提供着重要的装备支撑。

“西宁造”

成为现代产业装备“金名片”

8月12日,位于东川工业园区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生产线上正在通过全智能生产流程快速、精准、高效打造IBC电池。片片电池打包入盒后,将进入下游企业,最终实现为我国清洁能源生产的“发光发热”。

不要小看这小块电池板,它可是光伏设备的重要组件。与其他生产企业不同,该企业生产IBC电池的技术,在高效光伏电池和组件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属于行业内的“领军者”。

东川工业园区负责人说:“园区经过20余年的接续奋斗,已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两大主导产业。其中不乏国际、国内的领导企业和领先技术。今天,东川工业园区正在向世界各地输送‘西宁造’现代产业体系装备产品。”

从锂电池用电解铜箔到钛锭加工制品再到光纤预制棒,在东川工业园区多项装备项目不仅填补了我省产业的“空白”,更走在了行业前列。

“事实证明,好的产品不缺市场,园区坚持培育高质量企业,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基础材料等产业,让‘西宁造’成为金字招牌。”东川工业园区负责人谈起园区发展定位时说。

据统计,目前,园区多晶硅产能约为2.53万吨;单晶硅产能约为7000吨;单晶切片产能约为600兆瓦;光伏电池产能约为700兆瓦;光伏组件产能约为830兆瓦;光伏组件铝边框产能约为2.7万吨;光伏支架产能约为3.8万吨。园区锂电池用电解铜箔产能约为3.5万吨;光纤预制棒产能约为400吨;光纤拉丝产能约为1300万芯公里;钛锭产能约为1.3万吨;各类铝型材产能约为20万吨。

科技创新

助力企业“智慧转型”

如果要问一个园区用什么支撑起清洁能源的发展,用什么赋能一个省份的现代产业体系?

那只有一个回答:科技创新!

近年来,东川工业园区将产、学、研相结合,根据市场走向逐步升级产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不断创新研发,企业不断壮大,科技成果捷报频传:

单晶硅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48对棒多晶硅还原炉研发及规模化应用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微孔铜箔全球首创;

成功研究出“12英寸硅片用电子级多晶硅材料”,填补了全国集成电路用高纯多晶硅材料方面的“空白”;

成功突破EB设备中三大关键技术,实现了自主国产化……

东川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已累计授权专利12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230余件,园区创新成果还在继续推进,实现园区企业强者愈强。

目前,园区拥有科技小巨人10户,高新技术及科技型企业130户,专精特新企业8户、智能工厂2户、数字化车间5个,并建有博士后工作站1个、专家工作站1个;拥有省级高端创新创业团队3个,省市级高端创新创业人才25人,省级和开发区级技术技能人才16名。先后建成各类研发中心45个,重点建成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亚洲硅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电解铜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集成电路硅材料联合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其中亚洲硅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青海省继2006年以来时隔14年获批的第二个“国字号”企业技术中心。

亚洲硅业负责人说:“我们企业每年将大部分经费投入到研发中心,因为我们深知市场的发展规律,如果说市场竞争是产品的竞争,那更应该是科技的竞争。”

绿色招商

让产业跑出“加速度”

8月8日,青海亚洲硅业硅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落户西宁东川工业园区在甘河的飞地。该项目的落地实现了园区从补链到强链。

“十三五”期间,东川工业园区累计引进和落实各类项目65个,总投资12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1项,非工项目14项;飞地项目2项,总投资26亿元。

东川工业园区负责人说:“园区在招商工作中,对入驻企业要求极高,不仅要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更要能融入产业链中,还要发挥上下游的产业联动作用,实现园区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发展。”

目前,东川工业园区安排重点实施诺德年产4万吨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中利光纤年产600吨光纤预制棒智能制造、亚洲硅业年产7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黄河太阳能N型电池及组件、2500吨/年电子级多晶硅工艺系统优化改进、光热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其中,N型电池及组件生产线是国内第一条低成本、大产能、转换效率大于23%的高效IBC电池组件生产线;电解铜箔、光纤预制棒项目填补了青海省产业“空白”。

园区负责人说:“东川工业园区将继续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优势产业,积极培育电子信息基础材料、高原生物健康、都市轻工业三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园区产业体系建设的‘升级版’,培育园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奋力谱写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东川新篇章。”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