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青海消防

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3名个人喜获全国表彰

2021年11月08日16:0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4日,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4日在京举行。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杜仕海被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称号,敬占雄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巴才洛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杜仕海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称号

杜仕海,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24年前,杜仕海从四川来到青海,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心血,用最深沉的爱,最真挚的情,把最美的青春年华留在了青海这片热土。24年来,杜仕海先后完成灭火和各种抢险救援任务18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400余人,参与社会救助500余次。

11年前的玉树地震,杜仕海和战友们用消防斧挖、用手指刨,历经4个多小时,终于把一个身体被石块和重物挤压着的藏族女孩救了出来。救护车开走的时候,女孩听到了杜仕海的声音,她张着胳膊四处寻找:“叔叔,我感谢你一辈子……”在这场生命大营救中,杜仕海身先士卒,共救出19名被困群众,抢救财产价值20余万元,作出了突出贡献,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杜仕海长期战斗在灭火救援的第一线,多次在火海里出生入死,在险境中拯救生命,爆炸、毒气、塌方……一次次险境也许会无情地夺去他的生命,但他却用真情、勇敢、忠诚、智慧、汗水乃至鲜血屡建战功,成为誉满全省消防的救援尖兵。这就是杜仕海,一个把责任视为生命的人,不管面对任何危险,一个总是直面生死,一往无前的青海消防指战员。

敬占雄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敬占雄,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副班长。自1997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敬占雄先后参加火灾扑救1000余次,抢险救援40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560余人,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一名消防装备技师,他先后修理各类车辆故障1480余次,节约维修费160余万元,为执勤战备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才能人生无憾。”敬占雄用自己的真诚和爱心帮助群众,彰显着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

旦秋文毛是玉树州福利院的孤儿,在一次帮扶活动中,敬占雄认识了她,敬占雄叫她小文毛,每年都会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4000元钱资助她,直到帮助她完成了初中、高中学业。小文毛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和消防叔叔以前都不认识,但是敬叔叔对我像亲人一样,我只有完成学业,学好本事才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敬占雄深怀着对祖国对党的绝对忠诚,忠于职守,勇赴危难,在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充分发挥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初心和使命展现着一名高原消防员的风采。

巴才洛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

巴才洛,男,藏族,中共党员,现任青海省格尔木市消防救援支队盐桥南路特勤站站长助理。1999年12月,19岁的巴才洛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先后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1000余次,救助遇险群众近500余人。

2021年1月,冬季的格尔木寒冷刺骨,巴才洛在河边进行5000米长跑训练时,突然发现一个小女孩在冰面上玩耍掉进了冰水里,情况万分危急。巴才洛挺身而出,迅速折断了三根小树干放在身下,匍匐着前往小女孩受困点。寒冷的冰水使得小女孩已身体失温,趴在冰窟窿边上一动不动,巴才洛在群众紧张的目光注视下凭借精湛的专业技能将小女孩缓缓拖上冰面,最终成功救至岸上。

在他的一生中,这种见义勇为、不负群众的事迹太多太多,他的职业特点就注定了一切——“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巴才洛的身影。”

多年来,从玉树抗震救灾到格尔木东出口火车相撞,再到可可西里无人区人员搜救,巴才洛始终传承和弘扬着见义勇为精神,他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一块块闪耀的勋章和人民群众的认可,他以见义勇为的英雄伟岸,塑造了新时期消防救援人员的良好形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此次他们3人喜获全国表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是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荣耀,更是对青海消防救援工作的肯定与褒奖。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各级指战员将以杜仕海、敬占雄和巴才洛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为实现青海“五个示范省”目标和“一优两高”战略持续推进贡献消防力量,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创造良好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来源: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