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湟源

党建引领出实招 干群同心齐发力

——湟源县全力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2021年11月08日17:3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自西宁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湟源县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过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织密疫情防控“一张网”、绷紧疫情防控“一根弦”,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高位推动精心部署,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为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调动,湟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调度,紧跟省市最新部署要求,及时召开指挥部会议、领导小组会议、指挥长碰头会等8次,科学研判防控形势,切实强化防控举措。在县城重点区域实施提级管理,选派1名熟悉社区工作、作风过硬的县委常委“火线”赴任城关镇党委第一书记,全面主持城关镇疫情防控工作和县域城市管理工作,经过2天不分昼夜繁忙工作,城关镇健全了应急体系,压实了“五级责任”,完善了“四级网格”,推动城关镇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6名县级干部严格落实“包保制”,分别联点9个乡镇、县城企业、主要部门、重点场所,高频次、高密度加强督导指导,确保将各项防控要求落实到位。成立县、乡两级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推动县乡防疫管控工作责任到位、任务到人。成立防控处置指挥中心,设置13个专项工作组,强化“人、物、环境”同防,全力守住风险点、管控社会面。聚焦城关镇在疫情防控全局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统筹协调全县40个机关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力量,先后抽调210名党员干部,充实到社区工作,有效缓解社区疫情防控压力。

党建引领服务大局,织密疫情防控“一张网”。各级党组织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心骨”作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湟源县委组织部制定印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等相关文件,全面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磨刀石”,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湟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片分区对县城、城郊区域市场、超市、汽车站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关停奶茶店等经营场所59家,有效规范市场秩序。

全县154个村(社区)2463名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通过组建“红袖章”巡逻队,劝散扎堆人员、劝导佩戴口罩,进一步强化网格管控,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全县40个机关党(总)支部210名党员赴8个社区58个“三无”楼院小区,启动“敲门行动”,逐门挨户开展测温验码、信息登记、管控劝阻等工作,共排查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源人员163人,省内疫情发生地来(返)源人员135人(西宁102人)。

全县群团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助力”的工作思路,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募捐防疫物资,宣传动员青年、妇女,凝聚了抗疫力量。团县委发挥群团组织优势组织168名志愿者形成“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村(社区)开展政策宣讲、人员摸排、“五码”查验等工作,并带动全县1452名群众,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从应急、医疗、生活等方面全面盘点物资储备,相继拨付资金230余万元,强化防控保障,动态补充防控物资,设置储备集中隔离点3处,已启用隔离房间86间,备用94间。下拨市管党费13.5万元,为各乡镇购买疫情防控物资、药品,提供经济保障。同时,落实对县、乡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聚力引导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绷紧疫情防控“一根弦”。湟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省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来源返源人员,及时实施流调溯源、追踪排查、居家隔离等严密的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在县城组织13辆宣传车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劝导闲散人员不扎堆、不聚会、不串门。湟源县委宣传部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通告,依托融媒体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持续加强舆情管控,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县卫健部门扎实推动疫苗接种宣传,加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目前全县完成12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第一剂疫苗95142人、接种率98.83%。第二剂疫苗86643人、接种率90.00%。重点人群第三剂接种5906人。

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县交通运输局暂停运营县汽车站和701城际线路、702高速公交车辆,严肃处理1起出租车跨县经营行为。湟源县文体旅游局关停景区景点等场所,取消所有大型活动,严格实行废弃医疗物资分类收集、转运、处置,降低输入性风险。湟源县政法公安部门全面加强社会面的管控,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并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协助开展人员流调,加大对县域内交通秩序维护。

紧扣关键环节,加强作风建设,通过带队夜查、分组暗访,严肃值守纪律,严格排查登记,强化消毒消杀,加大街面管控,整治占道经营,从严从速问责1名责任缺位的干部,警示震慑干部职工人到岗、行到位。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严格贯彻落实西宁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十严禁”纪律要求,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纪律防线”,并与驻县单位、工业企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98份,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压实防疫责任。(来源:湟源县委组织部)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