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抗疫一线的“我们”】

村支书创作“打油诗”助阵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莉萍
2021年11月07日11:0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口罩常年需捂脸,设卡扫码你莫嫌,别听谣言莫添乱,定把病毒消灭完……”近日,西宁市大通县桦林乡鄂博沟村党支部书记马福良在朋友圈里发布的一首《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打油诗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点赞:“疫情防控小科普,这个形式真好,朗朗上口容易记得住!”

当了20多年村干部的马福良,深知疫情防控知识的重要。但他发现以往生硬的通知、喊话式的宣传和播报,一些村民并没有真正入脑入心,马福良结合前期学习总结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编写了题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24句168字打油诗,句式整齐押韵,语言通俗易懂,生活气息浓厚,读起来朗朗上口,通过几天的反复播放宣传,连村里的孩子们都已经能背诵了。

“一些村民抱侥幸心理,认为咱们村是脑山村,不容易传染。这种情况,就得加大宣传讲解和排查力度,让村民从思想上重视起来,齐心协力行动起来。”马福良说道。

为了加深覆盖面,马福良每天在群里发布官方疫情信息和科普防护知识,引导村民利用手机查看最新工作信息,不传谣不信谣。还利用村里广播室,每天不间断播放上级部门统一下发的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控内容,并组织党员轮流承担起流动宣传车宣传员的人员,在村间巷道里流动宣传播放广播内容……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马福良联系爱心人士为医护人员和劝返点工作人员送去爱心午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是村支部书记,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既要向群众宣传好‘呆在家里享清闲,就是为国作贡献’的观念,也要以身作则,面对疫情冲锋在前。”马福良坚定地说道。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