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天路”年检:风雪唐古拉17小时

2020年05月22日14:5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5月18日下午四时许,在海拔5200多米的唐古拉山“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年检现场,又一场暴风雪突然袭来。

此时,保善全和2名小组成员刚刚完成±400千伏柴拉线9基塔的检修消缺任务,行驶在返程途中,身后的暴风雪紧随而来。

“截至今天,我们算是提前完成了唐古拉山区段线路的全部检修任务,这场大雪已经影响不了我们的检修进度了。”保善全说。

“90后”的保善全是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唐古拉之鹰”电力天路运维班安全员,负责这条“电力天路”的运维工作。连续五年年检,他都主动承担了海拔最高的、路途最远的唐古拉山区段的检修任务,今年也一如既往。

为保障青藏两省区电力能源可靠稳定输送,5月10日,青藏联网工程柴拉直流系统启动第9次年检,对输变电设备进行计划为期16天的全方位“体检”和“诊治”。

年检第一天,保善全带着两名作业人员前往青藏交界处的最后一基塔1394号塔挂接地线,做检修前最后的安全措施。经过五个小时的颠簸和堵车,他们提前抵达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为检修工作做准备。

保善全抬头看了看阴沉沉的天空,他很担心可能会下雪。但是线路必须要完成验电接地工作之后才能开展登塔检修作业,所以,一定要尽早完成这项任务,否则全线所有小组都不能正常开展检修工作。随着线路两端换流站分别完成设备停电检修操作,传来“开始工作”的许可指令。

“看这天气很可能要下雪,我们必须赶在降雪前完成工作任务,不然会影响整条线路的检修进度。我们抓紧时间,余辉邦负责极I线路验电接地,严近辉负责极II线路验电接地。”保善全测完天气情况开始分配工作。

背上工器具,三人爬上60米高的铁塔,两人做好个人安全保护措施,分别用验电器验电确认两条线路均已停电,用两根长10余米的接地线将输电导线和铁塔横担牢牢相连。如此高的海拔下,人员活动本就吃力,再加上空中大风的影响,他们用了近两个小时才完成工作任务安全下塔。

收工返回的途中,暴风雪突然袭来。从塔下到车前仅仅二十分钟的时间里降雪已达10公分厚,皑皑白雪中天地间白茫茫的一片。

返程路上,有长达一公里多的小道已被大雪完全覆盖,行驶中,车辆突然猛地一下沉,掉进了一个雪坑,半个车轮已陷入了深深的雪里。此时,大家赶紧下车想办法,拿铁锹挖,搬石头和木棒把车轮下面的坑填起来,但由于雪坑太深,无济于事。

天色逐渐昏暗,大雪依然纷纷扬扬,在海拔5200多米的地方,四人跑前跑后、气喘吁吁。保善全既着急又担忧,车里的食物所剩无几,胸闷、心慌、头疼等高原反应也随之而来。

中午十一点半,两辆公司的救援车赶到,送来了食物和水。但经过多次尝试依然没能把陷进雪坑的车辆拖出来。

十二点半,一辆吨位重、马力足、性能强的越野车路过,看到有车辆被困,主动前来帮忙。经过几次尝试,终于将车辆救了出来。

此时,在±400千伏柴拉线青海段沿线,各作业小组已全面进入作业状态。

明知可能会遭遇暴风雪“拦路”,但是为了确保线路年检工作能够如期开展,保善全一组4人毅然坚持完成工作任务,赶在暴风雪来临之前做好了线路接地的安全措施,为全线作业人员按时开展线路检修提供了安全保障。

接下来的几天,唐古拉山地区将连续晴天,为避免再次遇到恶劣天气,保善全和小组成员加快检修进度,每天增加检修四五个基塔,终于在第二场暴风雪到来前完成了唐古拉山区段的消缺任务,为线路全部年检任务的按期完成抢得了有利先机。(来源:国网青海检修公司)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